日本大地震18万人仍流离失所 福岛重建进展缓慢

2016-03-11 09: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据日媒报道,死亡和失踪人数超过1.8万人的日本3·11大地震已经过去五年。如今背井离乡生活的人仍达到18万人。
  在日本地震灾区,目前新街区和设施正在不断完工。但另一方面,在该国岩手县大槌町的中心地带等某些地区,土地的堆高作业仍在持续,人影稀少。
  在过去5年时光后,日本灾区的重建日趋出现差异,越来越需要符合各地区情况的“精准”支援措施。
  重建进展缓慢的福岛县的核电站周边地区也不例外。在被发出避难指示的区域中,已解除指示的地区仅为2成不到,在2017年3月之前,去污工作将取得进展,在很多地区,居民有望重返家园。
  但是,被认为地震过去5年后人们仍难以重返家园的“重返困难区域”中,去污作业甚至尚未开始。在全部地区进行去污,让所有人重返家园是理想状态,但目前来看已经越来越不现实。
  在地震中受灾的很多地方政府至今仍面临令人头疼的问题,那就是“无法重返家园的灾民”问题。原因各种各样,例如在避难地已经找到工作、因容易生病而难以开始新的生活等。
  整个灾区,在3月底之前,灾害公营住宅的6成、高处宅地的45%将完工。住宅重建仍在中途,但重返居民减少,结果公营住宅的空置情况开始突出。
  日本政府将在2016年度开始的5年里计划投入6.5万亿日元,致力于灾后重建的全面完成。在事业规模过大的地区,灵活调整计划是不可或缺的。
  另一方面,这是好不容易建立的新街区。着眼于人口进一步减少的将来,作为从地区内外广泛吸引人才的基地,或许需要灵活运用的思维。
  日媒还指出,受灾地区的产业复苏也进展缓慢。虽然越来越多的工厂选在内陆建设,但多数当地企业的销售额仍未恢复到震灾前的水平。受灾地区要想自食其力,除了复兴特区制度等政府援助对策之外,自身努力也必不可少。
  比如招揽访日游客。虽然日本给人的印象是适合观光娱乐,但也有很多人希望认真学习其历史及灾害方面的知识,以便在今后学有所用。如果有计划地保存在海啸和核电站事故中受损的设施,并开设学习设施等,预计今后也会成为观光亮点。
  这就是所谓的“黑色旅游”,将人类社会经历的悲剧及过往的记忆一代一代地传递下去。这些设施或许会让灾民想起痛苦的回忆,但是这也是警示未来的重要遗产。
  日媒还指出,日本如今最该做的就是防止灾害记忆淡化。要在防备大灾害再次侵袭日本列岛的同时,完成灾区复兴工作。希望不要忘记这个沉重的日子。

责编:张泽昕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