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南迭部森林火灾经9昼夜扑救明火全部扑灭

2016-03-13 09:48 来源:新华社

经9昼夜扑救,2日发生的甘南迭部森林火灾明火全部扑灭,12日全面转入看守阶段。

2日,甘南迭部达拉林场发生森林火灾。经全力扑救,于3日中午初步得到控制,明火基本扑灭,转入余火清理。3日下午,由于火场风力加大,火场火势蔓延。

达拉林场是原始林场,面积7万5千多公顷,毗邻若尔盖。达拉林场山高、坡陡、沟深,海拔在2400米至4300米,着火地区坡度大都在70度左右,有的达90度,属于沟谷地形,每天下午12时30分至13时左右,风力逐渐增大,加速了火势推进,并容易让“死灰”复燃。另外,滑坡、滚石、塌方等灾害也给扑救带来阻碍。

发现火情后,甘肃省各相关部门紧急动员,甘南州委、州政府相关领导迅速赶赴火场。甘肃省消防、武警甘肃省森林总队、迭部县干部群众全力以赴参与扑救。国家森防指、国家林业局派出两队专门工作组赶赴现场指挥研判,并协调宝鸡等地直升机参与空中扑救。四川等地的森林武警也及时增派了救援力量。

甘肃省森林防火指挥部介绍,经过4000多名森警官兵、武警官兵、公安干警、消防部队、地方专业队、林业职工和干部群众奋力扑救,在航空护林直升机的全力配合下,历经9个昼夜,取得决定性胜利,明火全部扑灭,烟点基本得到清除,12日全面转入看守阶段。

据介绍,鉴于甘肃南部的部分地区天气以晴间多云为主,无有效降水,森林火险仍将维持在极度危险等级(五级)。甘肃省森林防火指挥已部署力量,密切关注天气和森林火险变化趋势,确保各项高火险应急响应措施落实到位,严防森林火灾发生。

责编:王丽阳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