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不排除黄热病病例再次输入风险 扩散风险低

2016-03-15 07:41 来源:北京青年报

  我国发现的一例输入性黄热病病例,正在北京接受救治。北京市疾控中心表示,北京市作为首都,国际交流频繁,与曾经或现在有黄热病病例的国家存在持续的人员往来。特别是在当前黄热病疫情最严重的地区安哥拉有大量中国务工人员,因此,不排除黄热病病例输入的风险。
  专家表示,目前北京正处于初春季节,气温较低,空气干燥,不具备越冬蚊复苏活动所需温度、湿度、光照等条件,外环境没有成蚊活动。现有气候条件不适宜蚊虫活动,北京也没有黄热病传播媒介埃及伊蚊分布,因此判断当前北京虽然出现了输入病例,但由此发生蚊虫传播黄热病并扩散的可能性极低。
  据了解,黄热病可以通过接种黄热病疫苗进行预防。通常黄热病疫苗为减毒黄热病毒17D株制备的疫苗,可以有效地预防黄热病毒感染。抗体一般于接种后7-10天出现。对于大多数旅行者来说,接种一剂足以提供持久的免疫保护,甚至产生终身保护,无需加强免疫。
  记者了解到,目前北京地区接种黄热病疫苗的机构为北京国际旅行卫生保健中心,每周一至五上午8点至11点,下午1点至4点,市民可携带身份证或护照和一张2寸照片前往接种疫苗。(记者 刘洋)

责编:张泽昕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