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北黄淮气温飙升雾霾起 南方雨雾蒙蒙

2016-03-15 07:48 来源:中国天气网

本周,由于影响我国的冷空气势力较弱,全国大部地区气温回升,北方多地气温将破20℃;而南方地区将多阴雨天气,需警惕雨雾蒙蒙能见度降低给交通出行带来不利影响。此外,今天(15日)华北黄淮等地雾霾继续发展,预计17日-18日,本轮雾霾天气达到鼎盛阶段,大家注意防护。

北方多地气温将破20℃

上周寒潮天气结束之后,北方地区就迈开了回暖的步伐。监测显示,昨天14时,华北、辽宁西部及其以南大部地区气温都超过了10℃,京津冀一带、河南大部、陕西中部、山西西南部等地的气温普遍超过了15℃。

预计本周,我国大部地区将继续保持升温势头,尤其是东北、华北、西北地区东部将先后刷新今年以来的气温新高,东北三省的省会城市最高气温都将超过10℃,北京、天津、太原将达20℃左右,西安、兰州将超20℃。相对于北方而言,南方地区由于被阴雨笼罩,回暖缓慢。16日开始,华南将引领南方的回暖步伐,到了17日,南方大部地区气温将转为较常年同期偏高。

今天是北方多地停暖的日子,本周的温暖天气将帮助大家顺利度过停暖期,但是在停暖初期,北方早晚温差较大,凌晨至上午时段室内较凉,老人和儿童仍需加强保暖。

京津冀鲁豫等地将多霾天气

由于没有明显冷空气影响,昨天开始,华北中南部、黄淮、江淮等地空气污染扩散气象条件逐渐转差。中央气象台预计,未来三天,华北中南部、黄淮、江淮、江汉等地污染天气持续发展,有轻至中度霾,局地重度霾。新疆南疆盆地、青海柴达木盆地、甘肃河西、内蒙古西部等地有扬沙或浮尘天气。

另外,今天早晨至上午,辽宁西部、江苏东部仍有能见度不足1公里的大雾,局地有能见度不足200米的强浓雾。

19日,受弱冷空气影响,华北、黄淮等地霾天气减弱,但仍有轻度霾,部分地区中度霾;上述地区雾霾天气将持续至21日。预计22日,受冷空气影响,这次霾天气过程将自北向南趋于结束。

未来一周,京津冀鲁豫等地多霾天气,持续时间长,污染物累积效应明显,其中17日至18日霾天气最重,空气质量将显著下降。建议提前采取污染减排措施,以减缓空气污染的累积程度;卫生防疫部门需做好呼吸道等疾病增多的应急工作。同时,雾霾天气部分地区能见度较低,需注意防范对道路交通和航空运输的不利影响。

南方本周持续阴雨 警惕雨雾混杂对出行影响

南方地区在经历了昨天的平静天气之后,今天开始,大范围的降水将再度展开。中央气象台预计,16日至18日,受东移高空槽和低层暖湿气流影响,江南、华南等地将有一次较明显的降水过程,其中,江南大部、华南北部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局地暴雨。

本周南方阴雨天气多,由于前期温度较低,降水可能是雨雾蒙蒙,能见度低,需关注雨雾天气对公路交通和航空运输的不利影响。另外,持续阴雨天气会使得土壤湿度增大,给春播带来影响,提醒农民朋友做好排涝散墒工作。

责编:张泽昕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