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有4至7个台风影响香港 厄尔尼诺现象将逐渐消退

2016-03-16 07:58 来源:新华社

  香港天文台台长岑智明15日表示,预计今年香港将有4至7个台风,雨量正常至偏高。天文台也将加强预警能力和公众沟通,以应对极端天气。

  岑智明当天在记者会上表示,预计厄尔尼诺现象将于未来几个月逐渐消退,但下半年有一半概率发展成为拉尼娜现象,因而预计今年全年雨量正常至偏多,大约2500毫米或以上。风季将于6月或以后开始,台风数目接近正常,预计有4至7个。

  岑智明提到,2015年是香港有记录以来最温暖的一年,而今年1月曾出现市区只有3.1℃的异常低温,当月的雨量更是去年同期的10倍,达266毫米,这反映受全球暖化影响而出现极端天气的情况越来越明显。

  为了加强对热带气旋的探测,天文台今年起在政府飞行服务队飞机上使用下投式探空仪的新技术,飞进南海北部的热带气旋收集气象数据。这样能直接测量整个大气层垂直的气压、温度、湿度、风速和风向变化,提升预测台风的能力。

  另外,天文台正在开发“香港旅游天气资讯网站”,一站式提供香港旅游景点的天气资讯,方便游人计划行程,预计今年内推出。(记者张雅诗 黄歆)

责编:张泽昕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