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今年首现37℃高温 白沙发布高温橙色预警

2016-03-18 17: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海口3月18日电 (记者袁迎蕾)海南省气象部门监测,3月18日14时,白沙县的气温实况已达37℃。
  3月18日13时55分,海南省白沙县气象台发布高温橙色预警信号:预计该县24小时内最高气温将升至37度以上,请有关单位和人员注意防暑降温。这是今年海南地区首次发布的高温橙色预警信号,相较于去年的高温预警信号首次发布,提前了14天。
  3月18日15时23分,海南白沙县气象台解除高温橙色预警信号。
  按照气象划分四季法,在北半球,每年的3~5月为春季。换句话说,如今春天正当时!然而即将进入3月下旬的海南岛却已热晴如“夏”。海南省气象台预计,18日夜间到19日白天,海南岛全岛多云,其中北部局地早晨有雾。全岛最高气温:北部32-34℃,中部33-35℃,东部30-32℃,西部34-36℃,南部31-33℃;最低气温20-24℃。

  海南省气象部门提醒,高温天气容易引发中暑,不要长时间在太阳下暴晒,应尽量避免或减少户外活动,出行要躲避烈日,及时给身体补充水分,可适量饮淡盐开水、凉茶、绿豆汤等防暑;另外要学会主动出汗,汗出不来,热散发不出去也容易发生中暑。
  据了解,我国一般把日最高气温达35℃以上的天气现象称为高温(因我国幅员辽阔,各地高温标准不完全相同),达到或超过37℃时称酷暑,国外许多国家还使用“热浪”一词。
  根据海南省实际情况,《海南省气象灾害预警信号及防御指南》中将高温预警信号分二级,分别以橙色、红色表示。24小时内最高气温将升至37℃以上的为高温橙色预警信号发布标准;24小时内最高气温将升至40℃以上为高温红色预警信号发布标准。

责编:母晨静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