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港澳高速货车起火爆炸事故 致5人死亡21人受伤

2016-03-21 07:50 来源:北京晨报

   湖南省交警总队20日凌晨通报,19日20时40分许,一辆装载疑似易燃易爆物品的大货车在京港澳高速由南往北行驶至1414公里时起火爆炸。事故调查工作仍在进行中。
  20日15时7分,湖南省公安厅官方发布微博@湖南公安在线发布消息称,20日中午,湖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公安厅厅长黄关春率公安等部门负责人到京港澳高速车辆燃爆事故现场调查情况,看望慰问受伤群众。在听取岳阳市委市政府和公安交警部门处置情况汇报后,黄关春副省长明确七点要求:一是调用最好的医生,药品,器械救治伤员:二是安抚接待好死者家属:三是对居民受损情况进行调查登记;四是加快现场清理进庋疏通交通;五是调查原因,举一反三,汲取教训;六是在全省开展交通隐患排查整治:七是统一及时发声引导舆论,坚决查实造谣者并依法处理。
  人员伤亡
  经详细现场清理和各大医院受伤人员统计,已确认事故导致5人死亡,21人受伤,其中4人重伤。目前已确定一名遇难者身份。
  事故原因
  经初步调查,甘C10679重型半挂牵引大货车在行驶过程中起火爆炸,并引燃2台小汽车和2台大货车,另外导致7台车辆受损。另据甘肃省永昌县委宣传部消息,涉事车主赵生虎无危险化学品运输资质。他驾驶货车从广州送货回来的路上发生爆炸。具体情况还在核实中。
  现场路况
  20日18时25分左右,事故现场清理完毕,南北双向均解除交通管制,恢复正常通行。
  全力救治
  记者20日从湖南岳阳市应急办获悉,事故发生后,岳阳市卫计委紧急启动应急救援预案,消防部门紧急出动7台水罐车、2台抢险救援车、1台泡沫车、1台指挥车和70余名消防官兵进行现场救援;岳阳市和汨罗市卫生计生部门共出动33台救护车、110余名医护人员参与伤员救治。
  其中,岳阳市卫计部门组织市中医院、市二人民医院、湘岳医院、汨罗市人民医院、汨罗市中医院、平江县三人民医院等医疗机构火速抢救受伤人员21人,其中重伤4人,伤者病情基本稳定。
  据岳阳市应急办介绍,岳阳市中医院救治5人,岳阳市二人民医院救治3人,湘岳医院救治2人,汨罗市人民医院救治9人,均为事发地居民,轻伤,最小的伤员是一名2个月的女婴黎某某,汨罗市中医院救治2人,均为轻伤。
  据岳阳市应急办介绍,目前,已确定一名38岁男性遇难者身份。据介绍,岳阳将全力组织做好遇难者家属接待安抚等善后工作。
  现场见闻
  19日晚:“开始有人以为是地震了”
  “爆炸发生时,民房窗户玻璃被震碎,附近居民在房间内能感到强烈震感,一开始有人以为是地震了。”汨罗当地居民黄敬波说。19日晚上,当得知爆炸事故发生的消息后,记者一边与相关权威部门核实情况,一边紧急赶赴现场。在接近爆炸现场的途中,记者看到有大量车辆拥堵在高速公路上。
  20日1时许:“出现了一个个大坑”
  20日1时许,记者终于到达京港澳高速公路岳阳大荆段汽车爆炸事故现场。越过警戒线,新华社记者看到,爆炸现场内出现了一个个大坑,几辆被烧成残骸的货车和小汽车,消防官兵仍在不停地向燃烧后的汽车喷水帮车体降温。
  20日2时许:“刺鼻气味越来越浓”
  20日2时左右,当记者靠近爆炸车辆时,刺鼻的气味越来越浓烈,现场救援人员还在紧张地进行现场勘查和清理工作。事故现场仍有浓烟冒出来,戴着口罩的警察正在维持秩序,救援人员戴着手套,用铁锹清理现场,现场弥漫着一种刺鼻的气味。
  20日3时:“现场仍有一定危险”
  20日3时,在事故现场,救援人员踩在混着玻璃、树枝与不明物体的泥土上进行勘查、清扫与车体破解工作。戴着口罩的现场救援人员告诉记者,还不确定烧毁车辆中是否还有危险物品。记者在事故现场看到,一辆受到影响的货车货物散落一地,有警员提醒记者现场仍有一定危险。
  联动辟谣
  事故发生后,“死78人伤66人”的消息以及一些血腥的所谓“现场图片”在网上传播。湖南省公安厅政治部宣传处迅速对情况进行调度,初步确认此传言与事实不符。迅速启动全省公安微博矩阵联动机制,及时向社会公布信息,引导网民理性发言。
  全国网警、理性网民一起,再加上#微博辟谣#举报平台的不良信息举报制度和技术优势,形成了共同打击谣言、净化网络的合力。至20日9时许,网络上传谣内容已经得到有效控制。
  综合新华社、央视、湖南省公安厅官方发布微博

责编:母晨静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