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多地降雨破历史极值 华南前汛期提前半个月到来

2016-03-21 15:06 来源:中国天气网

中国天气网讯 从19日开始,南方迎来新一轮强降雨过程,多地日降水量突破历史同期极值。据广东省气象台最新消息,今天(21日)华南前汛期正式开始,较常年入汛时间(4月6日)提前了半个月。

19日,南方新一轮强降雨过程拉开帷幕。昨天,南方降雨升级,江南南部到广东北部降暴雨到大暴雨,昨天8时至今天8时,累积降水量达50-130毫米,不少地区日降水量接近甚至突破历史同期极值。

今天,江南南部到广东北部仍然是强降雨的集中地,广西东北部、广东中北部和珠三角地区、湖南西南部、江西南部、福建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仍将有大到暴雨,其中,广东中北部等地的局部地区有大暴雨(100~120毫米);上述部分地区有短时强降水,最大小时雨强可达30~60毫米,局地并伴有雷暴大风或冰雹。

预计本周末前,南方仍将持续笼罩在雨水当中,尤其在今明两天将是雨势最强的时段。南方持续出现强降雨,而且不仅雨势强,强对流天气也会十分突出,中央气象台拉响暴雨和强对流天气双预警。

预计南方本轮强降雨过程累积雨量大,强对流突出。江南、华南及西南地区东部降水量有20~40毫米,其中江南南部、华南北部和东部有60~80毫米,部分地区有120~250毫米,部分地区日降水量和过程累计降水量将接近或突破历史同期极值。此外,21日夜间-22日凌晨和22日夜间至23日上午,上述地区需防范短时强降雨、雷暴大风甚至冰雹。由于强对流天气对航班出行影响较大,有出行计划的朋友需关注航班信息。

广西、广东、湖南、江西、福建等地需防范强降雨及其可能引发的山洪、泥石流、滑坡等地质灾害;公众应尽量避免进入山区、河谷等地质灾害隐患区域;另外,需要注意防范强降雨对交通出行的不利影响。

预计23日起,伴随着北方冷空气南下,南方地区的降水才会自北向南逐步减弱。

南方这次强降雨过程促使华南提前进入前汛期,据广东省气象台最新消息,今天华南前汛期正式开始,较常年入汛时间(4月6日)提前了半个月。

责编:王丽阳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