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华南地区提前入汛 强降雨还将持续三日

2016-03-22 14: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3月22日电 (记者 刘辰瑶)3月19日以来,我国江南南部、华南大部地区遭遇强降雨袭击,广东普遍出现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天气。对此,华南21日宣布提前入汛,较常年偏早16天。
  据中央气象台监测,21日8时至22日6时,湖南南部、江西南部、福建南部、广东东部和中南部、广西中部和东北部、贵州东部等地部分地区出现大到暴雨(30~77毫米)。上述地区交通均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
  与此同时,我国江南南部、华南、西南地区东部还出现了分散的风雹天气,大风主要出现在江西中南部、广东北部、福建西南部;冰雹天气集中在湖南中南部,贵州中南部、广西中北部的局部地区。
  中央气象台22日早晨继续发布暴雨蓝色预警,预计此轮降雨过程将持续至25日。
  根据预警,22日8时至23日8时,广东、广西、江西、湖南、贵州、四川盆地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其中,广东北部、广西东北部等地局地有大暴雨(100~120毫米);上述部分地区有短时强降水,最大小时雨强可达30~50毫米,局地并伴有雷暴大风或冰雹。
  气象专家提醒,华南地区强降雨持续时间长,影响范围广,局地降雨强,目前已出现山体滑坡等地质灾害。未来三天强降雨持续,要警惕降雨可能引发的地质灾害,公众要注意防范雷暴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另外,预计22日至24日,西北地区中东部、川西高原中北部、西藏东北部、华北西部等地将出现一次雨雪天气过程,其中,青海中东部和川西高原北部等地有中到大雪,局地暴雪(10~18毫米),积雪深度3~5厘米,高海拔地区可达8~10厘米。

责编:张泽昕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