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17个重大地质灾害隐患监测点4月1日起运行

2016-03-25 15: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广州3月25日电 (唐贵江 祝桂峰 杨德倩)3月25日,记者从广东省国土资源厅获悉,为有效提升全省地质灾害监测预警能力,提高地质灾害防治水平,该厅历时2年建成广东省重大地质灾害隐患监测示范项目,17个专业监测点将于4月1日正式运行。
  该示范项目主要针对广东省粤东、粤西、粤北山区花岗岩残积土分布广,持续降雨后易发灾等特点,通过对重大地质灾害隐患点布设专业监测仪器,进行实时化、自动化、智能化监测,实现对监测点地质灾害精细化预警。
  据介绍,去年该项目初步建成后,广东省国土资源厅选取了近年来遭受地质灾害危害最为严重的肇庆、清远,河源、梅州、潮州、茂名等市17处威胁100人以上崩塌、滑坡、泥石流地质灾害隐患点作为监测点,安装自动化监测设备39套,试点监测和预警地质灾害。
  经过历时1年的试运行,各监测点均取得了较好的监测效果,有效弥补了人工监测地质灾害发生存在的观测周期长、需要人员多、操作一致性差、反应速度慢的问题,基本达到了预定的设计目标。
  广东省国土资源厅负责人表示,为充分发挥各专业监测点的作用,该厅已要求省地质环境监测总站做好省级地质灾害自动监测系统运行维护、监测数据在线服务和短信提示服务提供、各地信息收集汇总、数据分析等工作,为进一步完善和更新监测预警系统打下坚实基础。

责编:张泽昕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