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手足口病可能发生局部聚集性疫情

2016-04-06 15:56 来源:北京青年报

本报讯(记者刘洋)据市疾控中心近日通报,从本月起,本市手足口病报告将呈上升趋势,逐渐进入高发季节,发生局部聚集性疫情的可能性较高。

据市疾控报告,上个月本市共报告手足口病例347例,比2月报告的158例上升了119.62%。从今年前三个月的情况来看,全市共报告手足口病例786例,比去年同期上升了1.03%。截至目前,本市共报告聚集疫情20起,涉及病例61人。

根据近五年的监测数据,本市手足口病发病时间以4至9月份为主,发病高峰主要集中在5至7月份。疾控部门预测,从本月起手足口病报告病例数将呈上升趋势,从低发季节逐渐过渡到高发季节。同时,发生局部聚集性疫情的可能性较高。

市疾控相关负责人表示,手足口病以5岁以下儿童多发,为预防手足口病的发生,特提醒学龄前儿童家长及托幼机构老师,应做到教育儿童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做到勤洗手,不喝生水,不食生、冷、不洁的食物等。同时,在流行季节和地区尽量少带孩子到拥挤的公共场所,避免与手足口病患儿接触。保持居家、教室等场所卫生,经常通风换气。定期对玩具、儿童个人卫生用具(水杯、毛巾等)、餐具等物品进行清洗消毒,减少感染机会。此外,托幼机构和学校应做好晨午检工作,如出现手足口病病例,应按要求采取停班、停园措施,家长应给予理解与配合,防止手足口病的传播蔓延。

 

责编:母晨静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