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口岸从进境多肉植物中截获大洋臀纹粉蚧

2016-04-12 12: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昆明4月12日电 (记者 胡远航)记者12日从云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获悉,该局近日在从荷兰进境的多肉植物中检出有害生物大洋臀纹粉蚧,这是昆明口岸首次从进境多肉植物中截获该虫。
  近年来,多肉植物作为盆栽新宠越来越受到国内外消费者的青睐。进境多肉植物呈种类繁多、来源广泛、进境方式复杂等明显特点,疫情风险极大,已成为当前进境植物检疫监管面临的一大新挑战。
  近日,725株来自荷兰的多肉植物石莲花进境,经检验检疫人员现场和实验室检疫,发现大量蚧虫,鉴定确认为大洋臀纹粉蚧,为中国大陆未见分布的有害生物。这也是云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自2015年年底在进境多肉植物中检出石蒜弗粉蚧后,再次检出检疫性有害生物。
  云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植检处副处长陈云勇介绍称,大洋臀纹粉蚧食性杂,寄主植物有250多种,主要为害热带和温带水果,也可侵害大豆、玉米、马铃薯、观赏花卉等重要经济作物。主要分布于东南亚、非洲热带及中国台湾等地,在中国大陆尚未分布,一旦传入,将给中国的农业生产带来严重威胁。
  目前,该批多肉植物已被云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依法进行了除害处理。
  陈云勇提示,多肉植物为有害生物高风险传带产品,国内花商或市民购买境外多肉植物一定要按检疫法办理相关手续;为避免不必要的经济损失,建议和国外商签订合同,督促其做好除害处理。
  陈云勇呼吁,为严防外来有害生物入侵,全社会应行动起来,不做外来有害生物的传播者。他透露,2016年一季度,云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共截获有害生物239种、4403次,其中检疫性有害生物31种、877次,截获种次同比增长334.16%。

责编:张泽昕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