飑线过境广西 河池现12级大风如台风来袭

2016-04-13 18:07 来源:中国天气网

中国天气网讯 12日晚20时左右,一条飑线在广西北部河池逐渐发展生成,一路向东南方向移动,给柳州、来宾、贵港、桂林、贺州、梧州等市带来大风、雷暴、冰雹等强对流天气。其中,河池出现12级的强风,风速达32.4米/秒,已接近台风的强度。受飑线天气系统影响,广西多地大树被折断,玉米、油菜等农作物倒伏、广告牌倒地。

监测显示,受飑线过境影响,12日08时至13日08时,广西有5个县(区)的18个乡镇有大暴雨,36个县(区)的143个乡镇有暴雨,最大为贺州钟山同两安乡竹梅村161毫米,较强降水主要在桂东北。另外,有17站出现8级以上大风,有20站出现雷暴。

飑线过境之处,无不是疾风骤雨。12日夜间到13日凌晨,河池市天峨、南丹、环江、罗城等地出现8级以上大风,其中河池站接近12级,达32.4米/秒,为建站以来最大风速。环江洛阳1小时雨强达67.4毫米。天峨、金城江、宜州出现冰雹,最大直径约40毫米,持续时间十分钟左右。南丹县六寨、城关、车河、罗富等乡镇遭受不同程度的灾害,暴雨造成部分玉米、烟苗、油菜花等作物倒伏或受淹以及部分道路被冲垮。

随着飑线凌晨3点左右进入梧州境内,市区出现了雷雨大风天气。梧州地面观测站在3时13分出现了25.7米/秒(10级)的极大风速。受雷雨大风的影响,市区一些广告牌、建筑围板、道路隔离带、树木等大风刮倒。之后,飑线系统移出广西,进入广东境内。

目前广西正值春夏过度季节,暖湿气流活跃和弱冷空气频繁交锋,未来几天,强对流天气仍多发。广西气象台预计,今晚到明天,桂林、柳州、贺州、梧州、贵港等市的部分地区阴天有阵雨或雷雨,局部有大雨,我区其它地区多云,局部有阵雨或雷雨。15~16日,桂北阴天有阵雨或雷雨,其中桂东北部分地区中雨,局部暴雨并伴有短时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桂南多云。

强对流天气出现时间段,范围小,天气剧烈,经常是来去匆匆。市民在多关注气象预警信息的同时,还需多注意短时临近预报,了解未来3~6小时天气情况,及时做好强对流天气防范措施。(记者吴晗 李长伦)

责编:母晨静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