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今年雨季降雨量偏多 闽江干流或发生洪水

2016-04-14 10:51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应急网福州4月14日消息(记者张子亚)今天(14日),记者从福建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了解到,今年一季度,福建省汛情主要呈现“降雨量偏多、入汛时间早、江河来水丰、水库蓄水满”等特点。

降雨量偏多,据统计,1~3月福建全省平均降雨量494mm,比常年同期偏多63%,比去年同期偏多近1.5倍,为1959年有记录以来历史第4位。其中1月份全省平均降雨量突破历史同期纪录。降雨时空分布不均,主要集中在中南部地区,呈南多北少分布。

入汛时间早,今年1月末,发生了反常冬汛,闽江支流尤溪,汀江上游及部分支流,九龙江上游支流共6条河流发生超警戒洪水,闽江、九龙江北溪出现1月同期最大洪水。1月29日,闽江水口水库入库最大流量达9200立方米/秒。3月下旬,汀江和九龙江干流及支流等7条江河发生超警戒洪水。一季度全省累计发生超警戒洪水12站次,其中上杭县回龙站超警戒2.27米;部分地区提前十几天入汛,其中汀江流域3月21日入汛,漳州市3月23日入汛。

江河来水丰,受降雨大幅偏多影响,1~3月,各主要江河径流量较常年同期偏多1.4倍,其中木兰溪、汀江偏多2~2.9倍;九龙江、交溪、闽江、晋江偏多1~1.5倍。

水库蓄水满,据4月1日统计,21座大型水库蓄水总量为85.48亿立方米,占正常高蓄水量的81%,比常年同期偏多33%;119座中型水库蓄水总量为18.95亿立方米,占正常高蓄水量的70%,比常年同期偏多26%。其中,莆田、三明、龙岩蓄水总量占正常高蓄水量80%以上。

根据预测,超强厄尔尼诺事件将于5月结束,但其影响仍将持续一段时间,导致气候复杂多变,局地性、突发性、极端性增大,形势不容乐观。

预计,雨季于4月中旬前期开始(偏早),7月上旬中后期结束(偏晚),历时较长。雨季降雨量偏多,北部700~1200毫米(偏多2~5成)、南部550~850毫米(偏多1~2成);夏季降雨量大部分县市偏少2~3成,沿海300~600毫米、内陆250~400毫米。

预计,闽江干流及主要支流建溪、富屯溪可能发生中等以上洪水,不排除发生大洪水的可能性;其他江河可能发生中小洪水。预计今年登陆或影响福建省的台风约5~7个,接近常年,总体分布前少后多,初台偏晚,有秋台影响福建省。

据介绍,今年福建防汛工作还存在不少不利因素:一是去年的几场大灾就导致水利工程受损严重,短期内难以全面修复,一些老旧工程病险隐患突出,一些新建工程尚未经过大洪水考验;二是部分城市排涝设施不完善,防涝能力不足,一旦遭遇强降雨极易引发严重内涝,城市防涝排涝的压力仍然较大;三是山洪地质灾害危害性大、突发性强,但预警防御的手段有限,仍是造成人员伤亡的主要灾害;四是前期雨水大幅偏多,各地土壤含水率普遍偏高,势必增大防汛压力。

春节前,福建省防指就对防汛备汛工作提前作了安排部署,目前全省均已启动24小时防汛值班,全省累计组织1.49万人次开展安全大检查,检查各类水利工程1.31万处,共修订了1.5万多个村级预案,共组建防汛抢险队伍8081支、23.18万人,共储备了价值1.3亿元的一线和二线防汛物资等等。

近期,福建省降雨已逐步增多,部分地区已出现持续性强降雨,主要集中在中北部地区。福建省防指总指挥黄琪玉副省长召集有关部门提前安排部署防御暴雨工作,福建省防汛办加强水库科学调度,指导水口、沙溪口、池潭和安砂等水库提前开闸泄洪,全省主要江河控制站水位均在警戒线以下。

责编:张泽昕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