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全市河道处于河干或断流状态 部分地区中旱

2016-04-15 14:18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应急网青岛4月15日消息(记者王茂盛 王伟)15日,青岛市水利局通报了青岛市当前旱情和抗旱工作情况。截止目前,全市平均降水量38.8毫米,比历年同期偏少7.4毫米,比去年同期偏少9.0毫米。全市河道处于河干或断流状态。

据了解,青岛市多年平均降水量691.6毫米,近几年降水量持续偏少,尤其去年共降水433.8毫米,是1952年以来第二严重干旱年。今年截至4月14日,全市平均降水量38.8毫米,比历年同期偏少7.4毫米,比去年同期偏少9.0毫米。截至4月11日,全市23座大中型水库共蓄水0.376亿立方米,比历年同期少2.3091亿立方米,比去年同期少1.2957亿立方米。目前,全市河道处于河干或断流状态。依据4月11日墒情监测数据,全市小麦地平均土壤相对湿度为59.4%,胶州南部、莱西北部出现轻旱,黄岛区、平度市北部山区出现中旱,其他区市墒情适宜;白地平均土壤相对湿度为60.4%,黄岛区、平度市西部等出现轻旱,城阳区和平度市东北部出现中旱,其他区市墒情适宜。

面对去年以来旱情形势,青岛市认真落实各项措施,确保人畜吃水。按照“先生活、后生产,先地表、后地下,先节水、后调水”的原则,统筹各类水源,统筹区域之间水源,统筹调配全市水资源,把保吃水放在第一位,根据各区市用水需求和水源状况,着力做好区域间水源调配,保障生活用水需求。

为应对当前旱情,青岛市将采取相关措施:1、加快水源和调水工程建设。一是对现有蓄水工程实施清淤增容,采取抽取死库容、库中挖塘挖井等办法,努力增加各类水源工程供水量;二是加快农村规模化供水进度,2015年有效解决了851个村庄、62.4万农村人口的供水吃水问题;三是编制了《青岛市水资源综合规划》,进一步加大水源及配置工程建设力度;四是加快实施供水水源工程建设,加强统筹调度。产芝水库向即墨、城阳、崂山调水工程全线完工,崂山区实施了泉心河水库向晓望水库调水工程,黄岛区实施了白马河向董家口调水扩建工程、红石崖至黄岛高家台水厂调水工程,即墨市实施了引黄济青干渠向挪城水库调水工程,胶州市实施了前韩水厂水源挖潜工程,莱西市实施了大沽河水源挖潜增容,平度市正在建设从云山向城区调水工程。这些工程的实施,实现了青岛市水源地互联互通,增强了全市水源的统筹调配能力,缓解了部分地区用水紧张的局面。

2015年,山东省有关部门加大了对青岛市调引客水的支持力度,全年共利用客水3.2亿立方米。今年,青岛市又积极协调省有关部门继续加大对我市调引客水的支持力度,目前省有关单位正加大客水调入。

下一步将进一步强化水资源统一调度。严格水资源统一调度,按照“先生活,后生产”的原则,把保吃水、保生活放在第一位,根据各区市用水需求和水源状况,适时调整细化抗旱方案,统筹调配全市各类水源。加大各类水源开发力度。采取淘洗旧井、增打新井、下卧机泵等办法,实施当地水源挖潜工程,市及各区市将根据各自实际情况,积极实施各类调水工程。积极增加客水调引量。积极协调省有关部门,进一步加大黄河水、长江水的调引量,提高供水安全保障程度。目前,山东省加大了对胶东地区的调水量,全力确保老百姓用水需求。

责编:母晨静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