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冰雹大风等强对流天气仍将持续 局地有暴雨

2016-04-15 17:02 来源:金黔在线

   多彩贵州网讯(本网记者 赵曌)贵州省气象台4月15日发布雷雨冰雹预报:15日午后到夜间,省的中部以南以东地区仍将有冰雹、大风及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雨量为中到大雨,部分乡镇有暴雨。

    雷雨冰雹天气近期仍将持续
  根据省气象台的最新预报,15日午后到夜间,省的西南部地区多云,其余地区阴天间多云有阵雨或雷雨,毕节市东部、贵阳市、六盘水市东部、安顺市北部、黔西南州东部、遵义市东部南部、铜仁市大部、黔南州、黔东南州局地有冰雹、大风及短时强降水,雨量为中到大雨,部分乡镇有暴雨。
  16日白天,全省各地转多云到晴;16日夜间到17日白天,全省多云转阴有阵雨或雷雨,中东部地区有中到大雨,东南部局地有暴雨,雷雨可能出现冰雹、大风及短时强降水,各地气温明显下降;17日夜间到18日白天,省的南部地区阵雨转多云,其余地区多云。
  7县市27乡镇出现冰雹 最大直径42毫米
  4月14日午后至夜间,贵州省中部一带出现雷雨天气,18时至20时,大方、织金、清镇、贵阳、龙里、福泉、麻江等7县(市)27乡镇出现冰雹,直径大多在10-40毫米之间,最大为贵阳市城区42毫米。
  气象部门统计,今年以来共有13天在省内监测到冰雹。截至4月15日,全省9个市州280县次650炮次,共开展841次人工防雹高炮作业,使用17724发人雨弹;开展火箭作业40点次51次,使用火箭弹133枚。

   贵州春季多冰雹 4月发生频率最高
  “贵州是冰雹多发、重发的省份,这与贵州的地理位置和地形特征密切相关。”贵州省气候中心高级工程师帅仕章介绍,贵州地处青藏高原东侧,海拔自西向东逐渐降低,全省境内无一处平原,空气容易在此被阻挡和抬升,形成冰雹,“特别是在省的最西部包括毕节和六盘水等地区,是冰雹重发区。”
  监测数据显示,在贵州,全年各个季节都有冰雹天气发生。尤其春季更为常见,降雹日数约占全年的73.2%,其中4月份发生频率最高,约占全年的35.8%;3月次之,约占19.5%;再次为5月。
  就地区分布而言,贵州中西部地区平均每年可下40场以上的冰雹,晴隆最多曾达118场。一般来说,冰雹多发生在午后的14时至19时期间,而且从14时至18时逐渐增大,19时后大幅减小,凌晨几乎不会出现冰雹。贵州的西部地区多在傍晚至20时前出现冰雹,而东部地区出现冰雹的时间则多在20时以后的夜间。
  雷雨大风冰雹“作祟” 强对流天气如何防?
  春天是强对流天气多发的季节。省气象局防雷中心副主任李性太介绍,3-5月是贵州雷雨天气多发的时段,每年都给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严重损失。雷雨、大风、冰雹……强对流天气怎么防?
  ——雷雨天少出门,屋顶别乱扯线。
  雷雨天气有雷也有雨,而且一般来说是强降水,所以要尽量避免出门,在家中关好门窗,拔掉所有的电源插头。如果在室外,打雷时切忌狂奔,也不宜驾驶摩托车或自行车赶路;关闭手机,远离树木、烟囱和输电线。
  雷雨天气行车要特别注意“稳”和“慢”。不要把车停在树下,不要随意下车;要注意观察地形,尽量远离山顶,寻找低洼处;收起车外的天线,关闭汽车音响,尽量不要使用手机。
  现代城市高楼顶部都安装有避雷设施,但不少人在屋顶架铁丝网或者扯电线,恰恰扰乱了屋顶的防雷结构,为房屋安全带来隐患。
  ——冰雹“砸”来防为主。
  春季天气容易“变脸”,一定要密切关注天气预报和预警信息,避开冰雹发生时段出门。特别是强冰雹对于车辆往往是“致命”的,所以每天最好把车停进地下室内车库。
  此外,进入春季,学校、幼儿园、小区物业、养老院等要密切关注天气信息,提早通知、提醒和防范。贵州多山,很多屋舍都是依山而建,春季局地强降水多发,容易导致滑坡或泥石流等,大家应提前关注、加强防范。

责编:母晨静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