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熊本震源活断层或凸显至地面

2016-04-17 11: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17日电 据日媒报道,在4月16日凌晨日本熊本发生的里氏7.3级大地震的震源附近,田埂和道路出现凸起或裂缝。

日本广岛大学名誉教授中田高领导的研究小组对距离当天凌晨1时25分左右发生的里氏7.3级大地震震源较近的熊本县益城町,进行了调查。

结果发现,在距离益城町政府以东约3公里之处,田埂出现凸起,凸起部分横向约1.2米,高度约50厘米。另外,位于这条田埂延长线上的道路的路面也出现凸起,横向约2米、高约70厘米的路面上有裂缝。

鉴于这个地方的地下是活断层,因此,该研究小组认为,这个活断层引发了今天凌晨的里氏7.3级大地震,一部分活断层凸起到地面,目前正在就此详细展开调查。

中田名誉教授说:“隶属日本政府的地震调查委员会曾经预测,如果发生地震,这个地方的活断层最大将会出现约2米的错位,此次在道路上发现的裂缝几乎与这一预测相同,因此,可以认为发生了近似于政府地震调查委员会所预测的大地震。”

责编:王仁宏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