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熊本县地震活动仍在持续 加强防范地质灾害

2016-04-18 10: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18日电 据日媒报道,日本气象厅本月17日表示,近日在熊本县等地发生的地震累计次数已超过2004年的新潟县中越地震,创内陆与沿岸地区地震之最。该机构负责人呼吁继续保持警惕,称“目前异常频繁的地震活动仍在持续。要注意强烈晃动与地质灾害”。
  日媒称,此次熊本地震起初发生次数仅次于中越地震与2008年岩手宫城内陆地震,为历史第三高,但当地时间16日凌晨里氏7.3级的主震发生后次数直线上升。
  日本气象厅称,14日发生震度7(日本标准)强震至18日凌晨0点,震度1以上地震累计达492次。其中震度7为1次,6强与6弱各为3次。此外震度5强1次、震度5弱6次、震度4为66次。
  日本气象厅对震源位于熊本地区、震级在里氏3.5级以上的地震次数与1995年以后内陆及沿海地区发生的里氏6.5级地震中3.5级以上余震的次数进行了比较。
  除主震震源所在的熊本县熊本地区,地震还主要在熊本东北方向的阿苏地区及大分县3个地区持续。日本气象厅此前指出地震活动范围将向东北方向移动,目前则对西南地区的余震活跃也加强警戒。
  当地时间16日晚间起,灾区开始降雨,熊本县南阿苏村自16日晚8点至17日上午6点观测到40毫米的降雨。此外,熊本市的降雨量为19.5毫米、位于益城町的熊本机场为24.5毫米。大分县日田市16日晚9点至17日上午8点观测到49.5毫米的降雨。
  预计降雨将集中在地势平缓地区。18日低气压槽经过后部分地区将迎来降水,气象厅提醒注意新的地质灾害。
  另一方面,日本政府17日晚间将1.2万份面包送抵熊本市南区的地震灾民疏散点“AQUA DOME”。基于东日本大地震的经验教训,日本政府修改了防灾基本计划,规定了即便灾区地方政府未提出请求中央政府也需运送救灾物资。
  据日本内阁府称,这是该计划修改后首次实施,面包已无偿分发到疏散者手中。
  当运送的卡车抵达当地时,除日本自卫队员和熊本市政府职员外,部分疏散者也作为志愿者参与卸货和分发工作,将面包逐一发给疏散者。
 

责编:母晨静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