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地震死者达42人 灾区物资不足政府瘫痪停工

2016-04-18 11: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18日电 据日媒报道,以熊本、大分两县为中心接连发生地震的灾区本月18日迎来了主震后的首个工作日。据统计,目前死者已增至42人、9人下落不明。

  在办公楼受损的熊本县宇土市、八代市、益城町等地政府的部分办公职能瘫痪,熊本市也暂停办理福利等相关业务。

  各地交通中断,临时安置点与商店内食品等物资短缺的问题愈发严重。熊本县阿苏市也出现了首名震灾关联死亡者。熊本、大分两县共计450多所中小学等停课。此外,因塌方等受灾严重的熊本县南阿苏村重启了失踪者的搜救工作。

  安倍晋三首相18日就指定熊本为重灾区一事表示“将朝着这一方向做出决定”。

  其中,宇土市政府大楼濒临倒塌,目前已无法进入。八代市也因担心建筑在余震中倒塌,于18日开始封锁市政府主办公楼。熊本市政府行政系统的主机在地震中发生故障,导致无法办理儿童补贴、低保等业务。

  日媒指出,物资匮乏问题则源于交通中断导致的物流混乱,即使货物运至据点也无法送达安置点与商店。熊本市18日召开的对策会议上接连收到“安置点早饭不够”等汇报,管理安置点的市政府职员也面临着人手不足的窘境。

  此外,阿苏市安置点内一名77岁老妪17日死亡,死因为急性心脏衰竭。据分析,这可能是精神压力导致的地震关联死亡。

  18日,熊本县内因教学楼用作安置点或建筑倒塌等原因而停课的幼儿园及中小学超过450所,约占总体的六成。此外,大分县26所公立中小学停课。

  企业、餐厅等也因建筑物受损等接连停业。肥后银行的熊本市味噌天神支店、益城町木山支店等5家门店18日临时停业。

  日本熊本县八代市18日透露,因市政府主办公楼在地震中受损,可能会在今后的余震中倒塌,将从即日起关闭。包括新设立的灾害对策总部在内,主办公楼的各项职能将转移至两个分部。

  据八代市政府称,1972年建成的主办公楼是钢筋混凝土结构的五层建筑。14日晚地震发生后,办公楼内的墙壁及柱子上出现30多处裂缝,16日凌晨主震发生后进行复检时发现建筑物的损坏进一步扩大。

  八代市委托进行调查的一级建筑师17日指出办公楼有倒塌或崩塌的危险。市政府立即决定关闭建筑物。八代市灾害对策总部称:“这样下去将无法确保市民的安全,不得不如此行事。”

  八代市此前计划在2021年度前重建老化的主办公楼,并于本月1日刚设立“新办公楼建设课”。

责编:刘蓉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