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厄瓜多尔强震已致超500人遇难

2016-04-20 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20日电 综合报道,日前袭击日本和南美洲国家厄瓜多尔的两场强震,已经导致超过500人遇难。这场灾难给厄瓜多尔带来重创,该国总统警告称,灾后重建料需数十亿美元。而在日本熊本灾区,仍有超过10万人担忧房屋安全,生活在临时安置点中。

厄瓜多尔政府已紧急动员一万多名军警到灾区投入救灾行动。然而,由于一些地区塌方严重,导致救援行动受阻。一些灾民因为缺乏器材,只能徒手挖救仍然受困的人。

厄瓜多副内政部长佛恩特斯表示,厄瓜多遭规模7.8地震重创后3天,死亡人数增加到480人,仍有1700人失踪,伤者超过2500人。

搜救工作艰巨,但仍不时传出救出生还者的好消息。部分灾区出现救援物资短缺现象,掠夺事件时有发生,当局已加派军警巡逻。

厄瓜多尔总统科雷亚18日到沿海重灾区波托维耶霍(Portoviejo)巡视时,亲自见证了灾区的惨状。他还一度遇到灾民将他团团围住向他讨要食水。

科雷亚受访时警告,这场厄瓜多尔数十年来最严重的灾难将对这个1600万人口国家造成重创。他说,“重建需耗资数十亿美元”,经济冲击“可能庞大”。

16日晚来袭的7.8级地震导致受影响地区的许多民宅沦为废墟,公路和桥梁坍塌。由于余震不断,害怕留在室内或已经失去家园的灾民选择在大街上过夜。

在灾情最惨重的太平洋岸地区,救难人员带着搜救犬,或是徒手挖掘,或是以挖土机开挖,在倒塌民房、饭店和商店的断垣残壁下找寻生还者。忧心如焚的家属除了祈盼出现奇迹,也恳求搜救人员加把劲。

18日下午,搜救人员在波托维耶霍一座酒店的废墟中救出一名生还者。靠近震中的佩德纳莱斯,也有一名小女孩在受困20小时后,从一堆建筑物的废墟中被救出来。消防员也通过“推特”说,他们在曼塔的废墟中找到三名生还者。

日本熊本县19日透露,地震遇难者升至47人,警方等持续展开搜救活动。在接连发生地震后担心自家房屋倒塌而在临时安置点生活的人达到约11.7万人,占全县人数的6%以上。地震疏散人数连续多日高达10万人规模。

同时在汽车中过夜的人也不在少数,甚至出现了因经济舱综合征而死亡的灾民。由于难以保证隐私,饲养宠物的人和带着婴儿的家庭因感到拘束而选择在车中过夜。受损严重的该县益城町估计有约1万人在车中过夜,行政部门尚未掌握全部情况,亟待采取对策。

熊本市内一名50多岁女子因经济舱综合征而死亡。该县有关方面欲提醒车内过夜者多喝水,不要一直保持同一姿势。不过除了车内过夜也无其他对策,该县有关人士说:“临时安置点的容纳人数有限。余震还在持续,也不能要求他们不在车内过夜。”

另外,临时安置点的卫生方面也令人担心。在约占疏散人数六成多的熊本市,受断水的影响,厕所没有足够的水来冲洗,还出现了无法洗手和漱口等问题。

责编:母晨静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