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柳絮漫天飞舞 如何防止柳絮危害?

2016-04-28 18:19 来源:新华网

 

春天是柳絮漫天飞舞的季节,也是各种过敏症状高发的季节。据了解,飞絮飘浮在空中时,会携带空气中的细菌、病毒和花粉,形成过敏原。这些过敏原会导致皮肤瘙痒、起红斑,而打喷嚏、流鼻涕、咳嗽,甚至哮喘等过敏症状也会出现。

柳絮有何危害

1.对健康的危害:柳絮容易携带病毒,传染疾病。春天是柳絮漫天飞舞的季节,也是各种过敏症状高发的季节。

2.导致呼吸道疾病:柳絮引起的过敏主要发生在上呼吸道。柳絮被吸入鼻腔后,会引起强烈的刺激、流涕、咳嗽和哮喘等反应,如皮肤瘙痒、眼结膜发红等,严重的还会影响睡眠。

3.皮肤过敏:柳絮中含有的油质和多糖物质被人体吸入后,被鼻腔的分泌物消化,随后释放出10多种抗体。如果这种抗体和入侵的花粉相遇,并大量积蓄,就会引起皮肤过敏。

4.对环境的危害:漫天飞舞的柳絮也会对城市生态环境造成一定程度的破坏。但柳絮是一种自然现象,并不会对环境造成太大的污染。

5.其他危害:飞絮还对公共安全、交通安全和公共设施造成危害。如飞絮可能遮挡行人、车辆出行视线,从而影响交通安全。由于柳絮很轻,飘浮在空中一旦落下就会聚集成团,成团的柳絮极易引燃,导致火灾。

飞絮过敏的预防方法:

每天清洗鼻腔

过敏性鼻炎者,或对花粉、敏感的人,每天清洗鼻腔2-3次。药店、医院可以买到清洗鼻腔的专门洗鼻器。或在小吸壶里装上生理盐水,通过鼻子吸入,可彻底清除鼻腔内的花粉成分。

户外锻炼选对时间

过敏体质的人要远离和花粉,最好减少外出,尤其是哮喘病人。要做户外活动及各种运动项目时,尽可能选在指数最低的时候,像是清晨、深夜,或是一场阵雨之后。

“武装”好再出门

外出时尽量做好防护。易过敏的人在春季应少到公园等花粉、较多的地方去或戴上口罩。戴眼镜可以减少你的眼睛受到影响的机会,所以不妨用有镜片的眼镜代替隐形眼镜,或是外出时带上太阳镜。骑自行车和电动车的朋友,出门的时候,最好围上纱巾或带上墨镜,以防飞入眼睛,影响正常行驶。当有飘入时,千万不要用手去揉,这样会擦伤眼结膜,若进入眼睛深层,建议及时去医院就诊,将异物取出,以免对眼睛造成伤害。

进门前要“安检”

进门前一定要把身上的清理干净,如果清理不干净,进门后,一定要把有的衣服清洗,不要让肆意的在你的卧室里流窜。当粘到皮肤后,记得及时清除,最好用温水洗脸,以免那看不见的细丝残留。

易感人群多补充维生素

平时多吃水果,三餐适当补充维生素C和维生素E,如小白菜、西红柿、胡萝卜等。小孩和老人可以服用抗过敏药物来进行预防。在烹饪时,可以多放点生姜,能帮助减轻因过敏导致的身体炎症。也可以准备一些姜糖,当零食吃,都能有效缓解过敏症状。

最后就是要保持平和的心态啦,春天很容易让人烦闷焦躁,而过敏和漫天飞舞的会导致心情更差,所以一定要调节好自己的情绪哦。

柳絮与防火安全:

1.加强对儿童教育,切勿贪玩点燃杨柳絮;

2.切勿随意乱扔烟头,保证烟头熄灭后再离开;

3.明火作业场所应及时清理杨柳絮;

4.建议居民家中安装纱窗,以防明火做饭引燃积聚的杨柳絮致灾;

5.街道、社区内发现杨柳絮积聚,应及时组织人员进行清理。

责编:王吉华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