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山林火灾多发 消防支招如何逃生自救

2016-04-11 11:24 来源:中国消防在线

春季气候干燥,大风天气较多,稍有不慎,便会引发山林火灾。在此,消防部门提醒广大市民,一旦遭遇山火,切记保持镇定,并谨记以下几点逃生自救法则,确保安全。

当遭遇山林火灾时,千万不要随意选择方向盲目乱逃,否则容易浓烟烈火所困。首要要正确判断风向,切不可与火赛跑,一旦顺风而逃,极易被山火追上并围堵住;也不能往山顶方向逃生,随着烟气上升,山火向山顶方向扩展会较快。最佳的逃生方法是用沾湿的毛巾捂住口鼻,并沿着逆风方向,向下或横走,选择植被稀疏的路线逃生。

当被山火围困时,应选择植被短少的空旷地方,远离低洼地或坑、洞等容易沉淀烟尘的地方,将身上的易燃衣物除去,将身上的衣服浸湿可以为自己多添一层保护,双手抱头卷曲躺在地上;如果时间允许,还可以主动点火烧掉周围的一些可燃物,制造出一块避难逃生区域,当烧出一片空地后,迅速进入空地卧倒避烟。

当顺利逃出火海时,要注意停留区域是否存在危险,春季蛇虫鼠蚁等出没较多,要特别防止蚊虫或者蛇、野兽、毒蜂的侵袭。集体或者结伴出游的朋友应当相互查看一下大家是否都在,如果有掉队的应当及时向当地灭火救灾人员求援。

若不幸引火烧身,要尽快将衣服脱掉,将火拍灭或踩灭;如果来不及脱衣服,也可以卧倒在地上,通过翻滚把身上的火苗压灭,切不可迎风奔跑,否则会加剧火势,造成重大灼伤危险。

此外,由于山火在日间较难看见,市民在外出时,应随时留意飞灰和火烟味,如发现山火,除非山火范围很小以及有安全的逃生路径,否则切勿随意试图扑灭山火,应尽快远离火场,并拨打“119”火警电话进行求助。

责编:张泽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