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阜平县山火明火8日凌晨已扑灭 起火原因调查中

2016-04-08 08:53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依旧网保定4月8日消息(记者 孟晓光)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昨天(7日)下午四点左右,河北省阜平县驼梁山国有林场突发山火,当地迅速投入森林消防和干部群众上百人紧急救援,但由于火势已成树冠火,且山上大都是松树林,救火难度较大,经过一夜扑救,火势情况如何?
  据悉,昨天下午3点50分,位于河北省保定市的阜平县驼梁山国有林场突发山火。驼梁山位于太行山中部,位于山西五台、河北平山、阜平、灵寿等4县两省交界处,距石家庄150公里,距五台山45公里,是河北省保定市最高峰。地形非常复杂,沟壑纵横。驼梁山林场1954年建场,林场大多是原生的次生林和后来人工造的松柏,发生山火的影响非常大。
  大家最早发现火情是在该县龙泉关镇的印钞石村东南部林场,当时火场冒出的浓烟,在很远的距离就能看到,越往里走就有一种被浓烟遮天蔽日的感觉。在发现火情的第一时间,记者随当地乡镇的十几名森林防火队员进山灭火,从印钞石村附近上山,进入山场才发现,很大面积的林场其实已经被烧,一路上非常呛人,火点已经开始向东、西、南三个方向发展。
  根据火情,当地立即成立了火灾扑救前线指挥部,省市县相关人员和领导赶赴现场指挥救援,组织全县各地专业扑火队和县乡干部进行救援,救援力不断增加,最多时达到了500多人。但由于火势已成树冠火,火点大都在山顶处,而且部分山非常陡峭,救援人员根本无法抵近火点。山上又大多是松树林,救火难度非常大,当时天也越来越暗,给救火工作带来很大困难。
  针对这种情况,当地前线指挥部采取集中相对力量,包围各个火点,各个扑灭的办法,同时调集灭火工具、手电、食品、衣物等过夜物资,安排人员在被扑灭的区域严密看守,防止复燃。
  截止到今天凌晨4点钟,火场明火已经全部扑灭。记者从指挥部了解到,火场面积、起火原因当地还在调查中,中国之声将继续关注。

责编:张泽昕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