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道县遭遇龙卷风和暴风雨 46个村电力中断

2016-05-05 15: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永州5月5日电 (通讯员 尹健 盘林 唐嘉)4日至5日,地处湘南的永州市道县遭遇龙卷风和暴风雨袭击,部分乡镇的树木被大风拦腰折断或连根拔起,46个行政村电力中断,当季农作物特别是烤烟大面积受灾。
  4日16时40分许,道县四马桥镇和蚣坝镇一带突然天昏地暗,十三级以上的龙卷风裹着倾盆大雨从天而降,把沿路学校新施工的食堂、厕所、防漏顶棚及门窗玻璃、树木等肆意摧毁,部分民房被狂风吹倒或掀顶,田野中的烤烟等农作物大面积倒伏,其中相当一部分烤烟风过后只剩光杆。
  5日凌晨,该县境内再次狂风暴雨大作,县城降雨量达180.8mm,城区大面积停电,多处低洼地段急速积水,多栋居民楼被洪水围困,数十辆汽车被淹没,居民财产安全受到威胁。
  官方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据不完全统计,道县46个行政村因风灾断电,房屋倒塌、受损100余座,生产性厂棚毁损5000余平方米,电杆倒塌20余根;当季农作物受灾面积近7000亩,其中烤烟5700余亩;四马桥、蚣坝两镇受灾学校的直接经济损失超过500万元。
  据悉,该县风灾最严重的是四马桥镇道路沿线,一棵棵大树被刮倒在道路中央。该镇中学2名学生和冒雨查看学生的校长被玻璃扎伤,后江桥小学3名学生在屋檐下避风时,被倒塌的大树枝打伤头、腰或腹部。目前,伤者都得到及时医治和慰问,学校教职员工已连夜检查留校学生。
  道县官方表示,灾情发生后,该县迅速组织2000余名各级干部,深入灾区组织抢险救灾,慰问受灾学校师生和村民群众。消防官兵、民兵应急分队队员也迅速出动,与各级干部一道赶到内涝灾害地点,用近2个小时的救援行动成功转移十余名受困群众。
  此外,该县还迅速组织民政、电力等部门进行核灾和灾后自救工作,20多名公路应急抢险队员迅速对吹倒的树木进行分切后搬离路面,确保出入灾区的道路畅通。
  目前,道县境内强降雨还在持续,抢险、核灾和灾后自救工作已全面、有序展开。

责编:母晨静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