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写:一个不眠之夜——福建省防汛抗旱指挥部见闻

2016-05-09 01:18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福州5月8日电(记者 刘娟)这是一个不眠夜——时针指向深夜,福建省防汛抗旱指挥大楼的会议室里,依然座无虚席,灯火通明。

  三明市泰宁县池潭水电厂泥石流滑坡现场,失联人数已增至41人。各相关部门负责人紧盯着大屏幕上的红外线云图,紧张地部署着防汛救灾工作。

  “吸取血的教训,全力以赴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福建省防指总指挥黄琪玉在全省防汛工作视频会上面色凝重,“雨还在下,汛情形势依然严峻。”

  8日凌晨突如其来的山体滑坡,是福建今年进入汛期以来,遇上的一场重大考验。

  灾难之下,福建省防汛抗旱指挥部面临着一个艰难的抉择:要不要泄洪?

  眼看着暴雨没有减弱的趋势,池潭水电厂上游水库的水位在不停地升高,危险!

  但救援正在进行,也许还有生命在废墟里等待救援!

  “想尽一切办法给救援腾出时间!”福建省防汛抗旱指挥部科学调度,果断将原计划加大泄洪的调度措施推迟5个多小时,期间始终保持与下游现场搜救指挥部的沟通协调,尽一切可能配合搜救工作。

  一天时间里,福建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向相关市县下发31份短时强天气报告(其中泰宁开善乡短时强降水专报11份)。对池潭水库进行预泄腾库、削峰滞洪,将水库起调水位预先降至汛限水位以下4-5米,水库拦洪削峰作用被充分调动,将7438立方米/秒入库洪峰流量削减为4000立方米/秒,减轻了下游将乐、顺昌城区防洪压力,保障了水库大坝的安全。

  福建省气象局最新发布的消息显示,8日夜到9日福建西部北部地区仍将有暴雨,局部大暴雨,过程雨量可达50-100毫米,局部超过120毫米,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等级高。

  “一般在厄尔尼诺现象的次年,都会出现天气系统紊乱的情况。今年就是这样一种复杂的天气形势。这次雨量来势汹汹,在多山的福建容易引发山洪地质灾害及次生灾害。”福建省防汛办副主任郑国恩说:“我们的考验还在继续。”

责编:张泽昕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