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全力以赴防御暴雨洪水泥石流灾害

2016-05-09 08: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福州5月8日电 (龙敏)福建省人民政府防汛抗旱指挥部8日晚间通报,面对严重的暴雨洪水、泥石流灾害,福建采取了一系列强有力的措施,确保防汛抗洪和抢险救灾工作有序进行。

5月6日以来,福建省西北部部分市县持续出现强降雨,泰宁、建宁两县6日7时~8日19时的降雨量分别达340毫米和329毫米。泰宁县大龙站、建宁县均口站最大1小时雨量分别为62毫米和55毫米,泰宁县池潭站和建宁县均口站最大3小时降雨量分别为109毫米和107毫米。

受强降雨影响,金溪建宁站和泰宁站、富屯溪光泽站、建溪水吉站和松溪站发生超警戒洪水,池潭水库入库洪峰流量7438立方米/秒,超50年一遇。

暴雨引发建宁、泰宁县个别乡镇街道进水,泰宁县局部地方发生泥石流灾害。

福建已经对重点地区防御工作开展点对点指导,共向相关市县下发31份短时强天气报告(其中泰宁开善乡短时强降水专报11份)。对池潭水库进行预泄腾库、削峰滞洪,将水库起调水位预先降至汛限水位以下4~5米,充分发挥水库拦洪削峰作用,将7438立方米/秒入库洪峰流量削减为4000立方米/秒,最大程度减轻了下游将乐、顺昌城区防洪压力,同时保障了水库大坝的安全。

在得知池潭电厂下游在建的芦庵滩水电站发生泥石流后,为保障池潭水库下游现场搜救人员的安全,福建省人民政府防汛抗旱指挥部将原计划加大泄洪的调度措施推迟5个多小时,并保持与下游现场搜救指挥部的沟通协调,配合搜救遇险人员。

武警福建总队紧急出动476名官兵(含交通、水电、森林警种部队230人)、车辆66台,公安消防总队共出动官兵93人,赶赴现场展开救援行动,组织群众安全转移;福建省交通部门、驻闽舟桥部队迅速架桥,抢通应急救援通道。

目前,救援工作正在紧张推进。

责编:王吉华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