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雨中道真情

2016-05-12 21:45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活动现场图片

活动现场图片

大家纷纷扫码关注国家应急广播微信

大家纷纷扫码关注国家应急广播微信公众号

观众参与热情高涨

观众参与热情高涨

体验雨中浪漫

情侣体验雨中漫步

应急知识从娃娃抓起

应急知识从娃娃抓起

今天,在北京一繁华街区,下了一场特别的雨,吸引了众多路人围观和体验。体验者身处雨中,却不会被雨淋到,头顶始终一块干爽的天空。体验者大呼“奇妙”“过瘾”。一位体验者说,“雨中被保护,这个感觉真好!”

给体验者提供雨中保护的是国家应急广播。在512防灾减灾日到来之际,国家应急广播用这样一种特别的方式提醒公众注重学习防灾减灾知识、提高应对灾害能力。

我国自然灾害高发,而民众的防灾减灾意识薄弱,难以从容应对危急时刻。国家应急广播努力普及应急科普知识,其官方微博、微信、网站每天推出应急常识,通过动画短片、公益广告、数说图说等多种形式与用户接触,在潜移默化中为公众提供有价值的、在危急关头能救命的应急知识。

在这场名为“红伞相撑 与爱同行”的应急科普体验活动中,国家应急广播用展板展示、视频播放、互动问答等方式向参与者普及生活中容易被忽视的危险隐患以及日常生活中用得着的应急技能。比如,边走边看手机的危险、穿衣服落水如何能浮起来等,参与者纷纷表示“太有用了!”一位中年女士在活动现场就给她远在国外读书的孩子发微信,告诉孩子千万别走路时玩手机。

国家应急广播建设是国家十二五和十三五规划项目,旨在向公众提供快速、准确、权威的灾害预警、应急信息以及应急科普教育。近年来,从国外到国内,当重大自然灾害袭来,造成断电、断网时,是无线电广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独特作用,成为灾区唯一的也是最及时、最经济、最有效的大众传播方式,为抗灾减灾做出了重大贡献。

2013年4月20日,四川芦山发生7.0级地震。震后48小时,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在芦山震区试验开播“国家应急广播·芦山抗震救灾应急电台”,这是首次以“国家应急广播”为呼号,在突发灾难事件中对灾区群众定向播出的应急频率。2014年8月和10月,云南鲁甸、景谷相继发生6.5级和6.6级地震。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地方电台分别在震中开办应急电台,成为政府发布公告和群众获取信息的重要平台,成为政府直接面向灾区群众进行救灾的指挥调度平台,发挥了稳定人心的特殊作用。

目前,民政、水利、地震、气象、海洋及林业部门的预警信息已经实现了与国家应急广播的自动共享;四川、广西、福建、河北、江苏、江西、西藏七省区开展了应急广播发布预警信息的试验和研究;少数民族语言的预警信息发布系统正在建设中。中国国家应急广播,正逐步成为我国防灾减灾事业的重要抓手,成为风雨中民众可以信赖的遮风挡雨的大伞。

责编:郭婧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