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少灾害风险,建设安全城市
——第七届国家综合防灾减灾与可持续发展论坛在北京举行

2016-05-10 21:39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应急网北京5月10日消息(记者 刘蓉)近期,江南、华南部分地区遭受新一轮强降雨袭击,犹如“车轮战”的持续降雨已导致多地出现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5月8日,福建三明市泰宁县开善乡发生山体滑坡,截至目前,事故造成36人遇难。灾难再一次给我们敲响了警钟,我国防灾减灾事业任重而道远。

5月10日上午,第七届国家综合防灾减灾与可持续发展论坛在北京举行。论坛旨在研究推进防灾减灾救灾体制改革举措,探讨社会力量和市场手段参与减灾的模式,分享防灾减灾科研最新成果,为我国防灾减灾事业建言献策。 本届论坛由国家减灾委专家委员会主办、民政部国家减灾中心承办,来自防灾减灾领域的专家学者和灾害管理人员等200余人参加了论坛。

国家减灾委员会秘书长、民政部副部长窦玉沛指出:“十三五”时期是全民提升综合减灾能力的关键时期,全国必须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

人民大学教授郑功成就我国目前的防灾减灾救灾体制改革在会上提出建设性意见,建议明确中央和地方灾害管理事权划分,落实地方政府主体责任,强化属地为主,建立各部门资源统筹和信息共享机制,积极促进单一灾种应对机制向向综合灾害防范转变。

国务院应急管理专家组组长闪淳昌就“东方之星”沉船事故进行了详细的梳理,提出在灾害事故应对过程中的新问题和新矛盾,就提高灾害事故的监测预报水平和全民防灾减灾意识的树立提出了新的要求。

北京师范大学常务副校长史培军做了“灾害风险科学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机制”的分享,就着力提升国家减灾和应急管理领域政策咨询、科技支撑和社会服务等方面对防灾减灾人才的输出和科研成果的应用转化能力进行说明。

本届论坛分为主论坛和健全防灾减灾救灾体制、综合风险防范于安全城市建设、防灾减灾科技应用与产业发展、防灾减灾社会力量参与、防灾减灾人才培养等5个分论坛分别展开讨论。

国家应急广播作为国家防灾减灾事业整体布局中的重要一环,一直致力于突发事件报道应对、日常防灾减灾科普宣传教育,在促进国家防灾减灾体制建立健全,实现从注重灾后救助向注重灾前预防转变等方面进行积极探索。面对国内灾情形式复杂多变,国际减灾救灾任务不断加重的诸多挑战,国家应急广播将继续在全社会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防灾减灾宣传教育活动,进一步加强全民防灾减灾意识,全面提高全社会抵御自然灾害的综合防范能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实保障。

责编:张泽昕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