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抗震钢”助力防灾减灾能力建设

2015-12-14 16:14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应急网昆明12月14日消息(记者李健飞)近年来,科技支撑引领云南省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不断提升,作用正逐步凸显。截至目前,云南省高新技术企业总数已达918家,居全国第16位,西部第3位。“十二五”以来,云南省获国家科技计划项目数5305项,获国家科技经费支持42.87亿元。2014年全省区域创新能力居全国第23位,较上年提高了4位。在12月13日下午举行的云南省重大科技成果(昆钢专场)新闻发布上,记者了解到,“十二五”以来,云南省在冶金科技领域取得了一系列具有突破性的重大科技创新成果。

作为冶金行业的重点企业——昆明钢铁控股有限公司已成为国家第一批知识产权示范企业,建成了6个省级院士(专家)工作站,7个省级企业技术中心,2个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0个高新技术企业、,5个子公司成为省级创新型试点企业,获得授权专利1493件,其中发明专利271件,国外专利4件。党委书记赵永平董事长介绍,“十二五”期间,该公司围绕钢铁主业、资源型产业、新材料、现代物流产业发展获得众多科技成果中最具代表性的核心技术和产品。

“中国好钢材”助力云南防灾减灾能力建设

云南省是我国地震等地质自然灾害高发省份。2014年,鲁甸8·03地震造成617人死亡、112人失踪,而在地震中房屋大量倒塌损毁也暴露出云南防灾减灾能力建设的“硬伤”。现在,云南正率先在全国开展了高性能抗震钢的研发推广,运用新理论、新技术、新工艺,通过“产学研销”协同创新模式,先后开发了高性能抗震钢筋、抗震钢板及抗震型钢。昆钢也成为全国唯一能批量稳定生产全系列高性能抗震钢材的钢厂。高性能抗震钢已广泛用于高层建筑、钢结构建筑、高速公路、桥梁、机场、水利等各类重点工程和民用建筑。

要抗震,不仅需要房屋用钢性能好,还要房屋结构好。在鲁甸地震光明村和巧家集中安置点等地,由昆钢研发的标准化钢结构房屋体系关键技术得到了充分应用。在云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的牵头下,昆钢也作为主编单位与12家参编单位编制完成了《云南省农村钢结构抗震民居建筑工程技术导则》。目前,具有民族特色的钢结构抗震民居建筑技术也被不断开发出来。

技术创新支撑云南矿产安全、高效、环保“走出大山

赵永平还介绍,云南金属矿产资源丰厚,但大都储存于地形复杂的高山丛林中,开采、运输难度较大。“十二五”期间,云南完成了“大红山式铁矿资源高效分选关键技术及产业化技术”攻关,获得的六项关键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为充分利用铁矿石资源提供支撑。

金属矿高效率、低成本、无污染、长距离运输是一个世界性难题。昆钢就此开展了复杂地形长距离铁精矿固液两相浆体输送关键技术、长距离固液两相流顺序输送多品级矿物新工艺、大落差矿浆管道消能输送关键技术研发及应用等的研究。解决了大U型、多起伏、高落差复杂地形下铁精矿管道输送的力学、机械、自动化等多学科交叉与集成技术难题。仅此一项,与公路运输相比,可节约能耗91%,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3.2万吨。

而昆钢发明的管道安全监控新技术,也解决了大落差、深切割高山峡谷以及低流河谷泥石流性状等复杂地形下的管道安全运行监控问题。

多项技术填补国内空白打破国外封锁垄断

记者还在发布会上获悉,强化科技创新、技术研发已成为冶金行业填补国内技术空白,打破国外封锁垄断方面的关键。近年来,云南省在国内率先实现了宽幅大卷重钛带卷的产业化生产,产品在焊管制造、电化学、化工、环保防腐等领域得到了广泛应用,这也打破了国外对中国钛带卷生产技术和市场的封锁和垄断,迫使日本同类产品价格由每公斤45美元降到25美元。 

此前,“粉末锻造汽车连杆”在国内粉末冶金行业还属空白。昆钢历时近3年研究,成功开发出粉末锻造连杆,经综合性能检测,达到国外同等产品质量标准。粉末锻造连杆的成功开发,打破了国外的技术封锁和垄断。昆钢公司张竹明总工程师说,在国内普遍采用传统钢锻工艺制作汽车连杆的情况下,粉末锻造工艺有效减低了成本,提高了汽车的性能,也提升装配效率,属于典型的“提质增效”技术。

责编:张泽昕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