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北京市防灾减灾日科普宣传日活动开启

2016-05-10 16:54 来源:北京晨报

今年的5月12日是我国第八个防灾减灾日。届时,北京市地震局将在地震与建筑教育馆举办“2016年北京市防灾减灾日科普宣传日”体验专题活动。市民可现场感受地震来袭时将承受怎样的震动以及学习如何应急避险等常识。

今年的防灾减灾日主题为“减少灾害风险 建设安全城市”。体验日活动现场,市民可通过实物设备、多媒体资料、建筑模型、4D影院和亲身体验等学习了解地震常识、城市规划防震设防、地震监测仪器设备、地震应急避险等方面的知识。活动现场将请来地震模拟车、民防救援车等设备,市民可亲身体验地震、暴风雨等灾难来袭时的模拟场景,了解怎样的房屋结构最适合避险。小朋友们还可现场搭建积木“房屋”,经受不同震级地震到来时的强大考验。

现场还通过展板和实物模型,开展“科学防震、减灾利民”《纪念唐山地震40周年、邢台地震50周年暨北京市防震减灾大型成果展览》活动。

5月12日当天,活动现场将举办专场,5月13日以及接下来的一周时间向公众免费开放参观。感兴趣的公众也可以关注“地震三点通”微信公众号了解详情。

另外,第三届“城市与减灾”作品大赛即日起向公众、中小学生和大专院校征集各类作品,大赛主题为“生态城市 减灾有我”,文艺类可以是各类防灾减灾文学作品,艺术类可以是动漫、微电影、书法、绘画、摄影以及歌曲等,科技类分为科技论文和科技小发明等。参赛作品可邮寄或Email提交,9月30日征集截止。优秀作品将集结成册出版,并在5·12汶川特大地震纪念馆内展览展示。

(记者 韩娜)

责编:王丽阳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