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两千余名武警官兵演练抗洪抢险救援

2016-05-28 22: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广州5月28日电 (索有为 邓文超)28日,武警广东省总队组织全省各市2000余名武警官兵、百余艘冲锋舟,进行了抗洪抢险救援演练,进一步提高部队遂行水上救援任务能力。

  今年首个热带气旋于27日在广东省阳江市东平镇沿海地区登陆,近期广东可能将持续迎来降雨,各地防汛形势比较严峻。

  “各冲锋舟注意,成三角队形开进”、“前方五百米处成V字式队形搜索江心浮船”、“前方五十米有群众落水,救援组速去搜救”……当天,茂名市青年湖水库、中山市金钟水库、汕尾市品清湖港湾、梅州市梅江河等水域现场,一艘艘冲锋舟劈波斩浪,在浮标之间快速穿梭,队形变换整齐有序。

  武警广东茂名支队模拟民众落水救援,武警官兵接到指令之后迅速赶到现场,通过抛投救生圈,救起一名落水民众,对另一名行动能力较弱的落水民众,救援队员则立马跳入水中,将其救上冲锋舟。之后,武警官兵又赶到被洪水围困的孤岛,救出受困民众。

  武警梅州支队专门设置了多类干扰因素,模拟了洪水中的大浪、洪峰、树干、杂物等一系列情况,要求救援组准确判断沿途情况,选择安全路线接近被困人员开展救援。该支队建立了一体化的通信指挥网络,联通地方政府和医疗救护等部门,利用无人机侦查,将灾区情况实时传回支队卫星指挥车。

  武警揭阳支队组织水上救援队到水域复杂的榕江下游开展水上综合演练。他们在平时训练基础上,着重模拟实战环境下执行水上救援、转运物资等任务,开展了冲锋舟操作、冲锋舟队形编队、船艇指挥、故障排除等科目训练,有效提高了救援分队应对各种复杂条件下的实战能力。

  据介绍,武警广东省总队下一步将根据演练中需要改进的地方进行强化训练,加强实用救援技能培训,提高官兵实战能力。

责编:张璐华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