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一小学多名学生流鼻血请假 疑与塑胶跑道有关

2016-06-03 08:14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应急网北京6月3日消息(记者周益帆)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去年以来,全国出现了多起“毒跑道”事件,几乎每一次事情发生,当地都会表态严查改进,然而,“问题跑道”依然在不少地方出现。近日,多名北京第二实验小学白云路分校的学生家长向中国之声反映,自己的孩子出现流鼻血、头晕、恶心等症状,在医院检查血象后,不少项目超标。家长们怀疑孩子身体出现异常,和学校的塑胶跑道有关,已经向对学校和北京市西城区教委提出拆除跑道的要求。那么,孩子们的身体异常和塑胶跑道是否有关?相关方面又采取了哪些应对措施?
  “三二班,30多个孩子,27个孩子身体出现异常,高达百分之七十……”
  六一儿童节后的第二天,北京第二实验小学白云路分校的几名家长聚在一起,他们在做学生身体异常情况的统计。在他们提供给记者的一份表格中,158名孩子中,一半以上的孩子在最近半年有过流鼻血的症状,37%头晕,另外还有皮肤瘙痒、皮疹等症状。成成的妈妈说,孩子不舒服已经持续了好几个月。从2月份,频繁的流鼻血,流完之后嘴里还吐血那种症状,去医院看,医院给的结果是过敏性鼻炎、过敏性咽炎,是污染物所致,医生建议去查过敏源检测,到医院检测了所有的过敏原,查不出来问题,现在孩子又起小疹子。
  5月28号,学校要办运动会,之前的两天,家长们被请到学校开会。
  成成的妈妈说:“当时我去学校就闻到了一股味道,我觉得很严重,我就去找校长了,我说校长,有没有人反映有孩子流鼻血,我们当时坐在教室里闻到那个味道,当时旁边好几个家长在反映这个问题。”
  第二天,成成的妈妈发现自己鼻子也出现了血丝,联想到自己孩子的症状,她有些担忧,于是便建立了一个微信群,里面有相熟的十几名家长说自己的孩子也出现过类似症状:“我们孩子是4月初开始,基本上持续一周,天天流鼻血,那时候就以为是季节交替,就在家里面自己处理,周四开的家长会,周五去的医院,等于相隔一个月的时间了,我们的血项都是超标的。”
  群里的家长越来越多,达到500人上限,另外几十名家长只能重新再开通一个微信群。不少家长趁着六一儿童节放假,带着自己的孩子到医院做检查。
  有家长说:“查的血液末梢的,孩子有时候眼睛不舒服,有点胸闷,一直以为是换季什么的。现在查血也没什么大事,但是这种安全隐患,总这么着时间长了肯定不好。”
  王先生的孩子就读二年级,检查结果也出现了异常。“血小板本来正常值的话应该是100-300,但是这个孩子在500以上,血小板比积应该是0.114到0.282,他的是0.363,白细胞相对还正常,正常应该是10,他是10.48。”王先生说。
  家长们认为,异味来源正是学校在去年暑假期间铺设的塑胶操场。可查的公开信息显示,白云路小学的操场改造由西城区教委招标。
  家长表示,去年是暑假装的,暑假完就9月份了,温度不会有那么高,当时有一些味道,以为是正常的味道,接下来到10月份就很冷了,到冬天,因为是到20度之后才挥发。家长们也闻不到味道,因为进不去学校,开家长会进校园之后才意识到味道有多大多严重。
  在家长们提出异味来源可能正是影响孩子健康的原因后,学校在5月28号及29号,在操场上喷涂了一种名为“绿草地”硅Pu的建筑材料。家长们认为这种做法是在掩盖问题,于是联名向校方提出五项诉求,包括出示原塑胶跑道及操场的检验合格报告、拆除塑胶跑道、如果学生身体检测发现跟学校装修及操场改造相关联的健康安全问题,学校及相关方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及经济赔偿责任等。
  从昨天开始,学校同意如学生感到身体不适,可在家自主学习,一些孩子已经停课。几天来,家长代表、学校及西城区教委就以上诉求进行商谈,西城区教委一位工作人员说,教委特别重视,今天上午教委的主管主任还带着相关部门去商量这件事,但是还没得到消息。但教委非常重视,连续几天都在商量这个事。
  昨天下午,记者致电第二实验小学白云路分校校长杨东燕,但未能接通。此前杨东燕对家长表示,操场作为国家资产,如果拆除,按程序必须出具检测结果不合格的报告,只要经过检测证明不合格立刻拆除。
  杨东燕表示,正在往下推进。因为教委已经给了要求,主要现在这个操场真是有问题,必须铲除,这个不用商量,不是说家长有了这个诉求,我们才有这样的工作,即使家长没有这个诉求,政府也会这么做,现在如何证明它是有问题的?因为它前期提供的不是没问题吗,现在我们学校和家长要一块儿成立一个第三方检测,要进行这项工作,目前就在研究如何进行第三方检测,现在分秒往前推,不会耽搁。
  家长们目前正在汇总梳理权威检测机构,希望能够尽快推进检测。昨天深夜11点多,多位家长接到学校老师的通知,今天停课一天,后续教学安排另行通知。塑胶跑道究竟有没有问题,又是不是孩子们的健康杀手?中国之声将继续关注。

责编:张泽昕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