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方5省有雷暴大风 长江中下游迎5天阳光

2016-06-05 08:30 来源:中国天气网

中国天气网讯 今明天(5-6日),北方地区强对流天气频发,河北、山西等地将遭遇雷暴大风,局地伴有冰雹和强降雨。降雨天气将对麦收产生不利影响,需注意防范。南方强降雨逐渐减弱,长江中下游等地迎来阳光,气温回升。

北方强对流天气频繁 5省有雷暴大风

5月下旬以来,河北山东部分地区降水量比同期偏少了8成以上,山东潍坊,河北沧州创下历史同期降水最少纪录。进入6月,北方雨水逐渐频繁起来,强对流天气较多。昨天,华北、西北等地迎来降雨,并出现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中央气象台预计,今明天,西北、华北、内蒙古、黄淮等地仍有降雨和强对流天气。今天,山西东南部、河北西南部、河南、山东西部、吉林西部等地的部分地区可能出现8-9级雷暴大风,局地伴随有冰雹,主要影响时段为今天午后到夜间。山西中部和南部、河北南部、河南、山东西部等地将有短时强降水天气,小时雨强20~40毫米。为此,中央气象台6月5日6时继续发布强对流天气蓝色预警。强对流天气最强的集中区位于黄淮西部以及华北西部等地,主要是以风雹天气为主。

今天午后到夜间,山西、河南等地将出现雷暴大风等天气。

今天午后到夜间,山西、河南等地将出现雷暴大风等天气。

从以往统计来看,常年6月,对于华北一带而言,雷暴日数也是呈现明显增多,北京、天津、石家庄、呼和浩特等城市6月的雷暴日数往往是5月的2倍还要多,这也宣告着北方地区进入雷暴高发期,需要加强防范。

目前,河南、山东麦收工作已全面开展,其中河南冬小麦收获已近4成;山西、河北冬小麦处于成熟后期,麦收工作尚未大范围开展。降雨不利于夏收机械作业和麦子晾晒,同时大风、冰雹可能造成局地小麦倒伏、麦穗发芽霉变。降雨不利于夏收机械作业和麦子晾晒,需注意防范。

南方雨水减弱 长江中下游地区或迎5天阳光

昨天起,南方强降雨逐渐减弱南压,主要集中四川南部、云南东部以及华南大部。

今天,降雨继续减弱。预计,云南东南部、广西南部、广东南部和东部、福建南部和东部、海南东北部等地有中到大雨,其中,广西东南部沿海、广东东北部、福建西南部和中部沿海等地的局部有暴雨(50~90毫米)。

随着雨水的暂停,长江中下游一带在4日到9日前迎来一段少雨期,阳光逐渐上线,这也将是5月以来长江中下游地区最长的降雨间歇期,气温逐渐回升,部分地区将迎接“迟到”的夏天。从2月9日入春到昨天,上海今年的春天已长达116天,创下了上海自1872年有气象记录以来的“史上最长春天”记录。随着降雨的结束,上海或将开启入夏倒计时。同时,随着冷空气继续向南渗透,副热带高压南退,华南一带的高温天气也将逐渐消退。

责编:王仁宏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