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假期南方大部有中到大雨 中东部无高温

2016-06-06 09:07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6月6日电 据中国天气网消息,端午节小长假(9日-11日)即将到来,预计假期期间,北方大部天气对出行旅游影响较小;南方大部有雨,贵州中西部、江南西部、华南西部的部分地区雨势较大,出游需防降雨对交通的不利影响,在山区旅行时需防地质灾害。

中东部无高温 南方大部有中到大雨

中央气象台预计,端午假期南方降雨范围东扩加大,四川南部、云贵大部、江南大部、华南大部等地的部分地区将先后出现中到大雨天气。其中贵州中西部、江南西部及华南西部部分地区有暴雨,局地有大暴雨。同时,我国中东部地区不会出现大范围日最高气温在35℃以上的高温天气。

内蒙古东部、华北中北部、东北大部有一次小到中雨天气过程,其中东北地区中部的部分地区有大雨,局地有暴雨。

根据常年(1981年-2010年)统计,6月9日-11日期间,在我国省会级大城市中,大雨概率最大的城市和最容易下大雨(24小时雨量在25-50毫米之间)的城市都出现在南方。其中,广州下雨概率高达67.7%,位居榜首;同时,出现大雨以上降雨的概率也较大,达15.3%。

端午假期南方大部有雨 山区旅游需防地质灾害

常年6月9日-11日期间,我国省会级大城市降水概率最高Top5及大雨以上降水概率最高Top5。

道路积水、雨雾致京港澳、大广等高速交通风险较大

端午假期,北方大部地区的天气对交通出行影响较小。东北地区中部的京哈、珲乌等高速公路,江南、华南、西南地区东部等地的京台、京港澳、大广、沈海、济广、 二广、沪蓉、沪渝、沪昆、夏蓉、汕昆、长深等高速公路,道路积水、湿滑以及雨雾造成的低能见度交通风险较大,同时,需要防范局部地区强降水可能引发的公路地质灾害。

东北华北等景区受天气影响小 南方景区需防地质灾害

端午假期,东北、华北及西北地区五大连池、太阳岛、承德避暑山庄、华山等景区多阴雨天气,对旅游出行影响较小。江南、华南、西南地区东部的景区需防范强降雨、雷电及强对流天气对旅游出行的不利影响;广东丹霞山、湖南韶山、井冈山等山岳型景区受强降水影响,易引发山洪、滑坡、泥石流等次生灾害,旅游出行风险大,需严加防范。南方各地举办“赛龙舟”活动需加强赛事安全保障。

北方进入雷电高发期 东北内蒙古等地需防森林火险

“端午节”期间,黑龙江西北部、内蒙古东北部、辽宁东南部、山东半岛东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森林火险气象等级较高。“端午节”期间正值旅游等户外活动高峰期,野外用火增多,需特别注意野外用火安全。请各有关单位严加防范,加强火源管理,确保林区安全。另外,正值夏季,雷暴天气频繁,需注意防范大兴安岭等林区雷电引发的森林火灾。

责编:刘蓉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