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口岸截获可致命病原体李斯特菌

2016-06-07 19:23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深圳6月7日电(记者毛思倩)记者从深圳罗湖海关获悉,该关近日在入境渠道截获可致命病原体李斯特菌280瓶。
  据介绍,1名内地旅客从罗湖口岸入境时,被海关抽查。该旅客随身携带由塑料泡沫防撞膜包裹的物品,里面数百个瓶子里装着一些极为细小的褐色颗粒状物。而当事人表示,并不知道自己携带的是什么,只是受人所托将这些不明物质携带过关。
  因怀疑上述物品具有一定危害性,海关关员联系口岸检验检疫部门对涉案物品进行检验。经现场初步判定,上述物品为李斯特菌,共计280瓶。
  据介绍,李斯特菌又名单核球增多性李斯特菌、李氏菌,是一种兼性厌氧细菌,为李斯特菌症的病原体,主要以食物为传染媒介,是致命的食源性病原体之一,中毒严重可引起血液和脑组织感染。
  罗湖海关相关负责人表示,带有危险性病菌、害虫及其他有害生物的动物、植物及其产品,以及有碍人畜健康的和能传播疾病的食品、药品或其它物品,均禁止入境。上述李斯特菌就属于禁止入境的物品。目前,该案件已移交检验检疫部门处理。

责编:张泽昕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