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鄱阳溃口今日将启动封堵 水位仍超警戒线

2016-06-22 07:17 来源:京华时报

20日晚,江西省鄱阳县向阳圩发生溃口,截至21日9时,已造成圩堤内1.03万亩耕地受淹,1.3万名群众紧急转移。21日下午,承担溃口封堵任务的江西省武警水电部队透露,预计22日开始,武警官兵将启动溃口封堵工作。

昌江洪峰叠加冲垮圩堤

20日19时20分鄱阳县向阳圩滨田河堤段因高水位急剧上升、昌江洪峰叠加作用,圩堤溃口100米宽。据鄱阳县防办介绍,因高水位急剧上升、滨田水库泄洪、昌江洪峰通过叠加作用,导致江西鄱阳县古县渡镇向阳圩出现堤身溃口,影响堤内耕地面积1万余亩。古县渡镇连夜转移3200多人,暂未收到人员伤亡报告。据江西省民政部门统计,截至21日9时,已造成圩堤内1.03万亩耕地受淹,1.3万名群众紧急转移。

险情发生后,江西省政府紧急调度,各地官兵连夜集结赶往鄱阳县古县渡镇向阳圩。江西省消防总队从南昌、九江、鹰潭、抚州四个支队调派300名消防官兵前往溃口现场。20日晚,江西省副省长尹建业带领相关部门人员已连夜赶赴现场指导帮助抗洪救灾。

受灾村民转移至较高楼层

21日上午,记者在溃口处看到,昌江水位逐步回落后水流减缓。溃口处宽度约100米,圩堤一侧农田被完全淹没,田间树木只露出一点树冠。洪峰过后,从退水痕迹看,水位已下降约1米。虽然溃口处情况相对平稳,但受淹村庄洪水仍在上涨,仍有村民被水围困。当地张家岭村村干部表示,洪水进村后,全村六七百名村民连夜转移到地势较高的地方。21日上午,全村70%以上面积被淹,房屋进水4米多深。目前,进村道路被淹。

记者跟随消防官兵乘坐冲锋舟进入被围困村庄看到,房屋内积水达两三米深,进村道路完全淹没,大量村民被迫转移到较高楼层。消防官兵在村干部协助下乘冲锋艇将食物和饮水分发到户,并将部分行动不便的老人、儿童转移出来。

尽管水位在缓慢下降,但4000名当地干部群众和救援官兵抗洪抢险工作丝毫不放松。参与救援的不仅有地方党员干部、部队官兵,还有大量民间救援组织的志愿者。

水位回落但仍超警戒线

鄱阳县防办介绍,截至21日12时,昌江古县渡段水位缓慢回落但仍超警戒线1.49米。

据江西省武警水电二总队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21日17时,400余名武警官兵、74台套装备已在鄱阳县古县渡镇集结,预计将于22日对溃口进行封堵。据现场勘测的武警水电官兵介绍,目前溃口处水流已经趋于平缓,下一步,他们将等待命令,将装有石块的钢筋笼投入溃口处进行封堵。

江西省民政厅紧急调拨棉被400床、毛巾被1500床、毛毯1755床运抵灾区一线。鄱阳县民政局紧急调拨了一批矿泉水、方便面、饼干等到灾区。目前,水位依旧偏高,部分抢险物资还在调度中。

此外,江西省、市、县卫生部门和相关医护人员已赴灾区,全面开展医护救治和疫情防控,确保受灾群众有病能及时救治,防止疫情发生。

责编:刘蓉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