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鄱阳溃堤封堵预计三天 力争赶在25日前合龙

2016-06-23 07:29 来源:京华时报

  昨天(22日)14点左右,江西鄱阳县滨田河河堤溃口的封堵工作正式开始,预计该项工作将赶在25日之前完成。昨天凌晨左右,滨田河水位已降到警戒水位以下。25日之前,当地天气预计一直晴好,水位将持续下降。

  与下次降雨来临抢时间

  截至昨天上午10点左右,鄱阳县向阳圩滨田河堤堤顶距离水面4.7米,水位18.98米,决口宽度约65.7米。滨田河水位已下降到警戒水位以下,并且在持续下降。

  21日上午,江西省防总明确由武警水电二总队负责决口封堵实施任务,准备时间为21日14时至22日14时,封堵处置时间为下次降雨来临前。

  21日晚,由武警水电指挥部司令员岳曦少将带队的武警水电部队指导组由北京飞抵现场,与国家防总工作组、江西省有关专家一道,对抢险工作中料源的选择、道路的运输、堵口施工的方法进行集体“会诊”。

   根据预报,26日前,受灾区域没有降雨,有利于封堵工作的实施。因此,武警水电二总队表示,要在25日之前完成溃坝的封堵工作。在准备阶段,武警水电二 总队完成了人员、装备的集结与机动,完成了料源勘查、征地、植被剥离和采料准备工作,加强了圩堤内的安全防护工作,确保抢险施工安全、有序推进。

  封堵现场“人歇机不停”

   昨天,武警水电二总队近500名官兵携带近百台套装备作为主力军参加“战役”,地方政府也调集大批机械施工设备参与作业,参与作业和辅助作业人员达 2000多人。决口封堵现场人员按12小时/班轮作业,每日两班,确保“人歇机不停”。武警水电部队技术组专家、武警水电第二总队总工程师张利荣说,参战 官兵中60%的人参加过江西抚州唱凯堤决口封堵抢险、深圳特大滑坡抢险、泰宁泥石流救援抢险任务,其中还有不少官兵刚刚从景德镇抗洪战场开拔过来。

   记者在抢险现场看到,每隔10分钟左右,就有一辆满载渣土或者石块的卡车倒车进入抢险现场,将填料堆在堤头,再由推土机或者挖掘机将填料慢慢地推入水 中。随着填料的不断增加,狭窄的堤头不断拓宽。为了方便后续车辆加快作业,松软的泥土地上加入了碎石子使路面硬化。专供抢险车辆通行的道路已经被封锁,不 允许社会车辆进入。在每一个会车平台,几乎都有工程车辆在等候调度员的旗语,听从停留或者前进的命令,避免出现两辆车会车在狭窄路面,造成路面拥堵。

  >>方案

  溃坝区域附近没有村庄,道路十分狭窄,大部分区域只能容纳一辆车通行。堤顶只有四五米宽,不利于大型工程车辆作业。

  武警水电二总队决定前期对道路进行拓宽加固,每间隔300米设置会车平台,确保道路通畅,同时加强各要道口的交通管制。

  运料所经两座桥都属危桥,运输车辆载重不能超过10吨。

  对通向决口的2座危桥用钢管进行加固处理。

  在施工道路可以通向堤头后,为抵挡水流对堤防正面冲刷,采取从堤头迎水面至背水面处抛填土石方的方法对堤头进行“裹头”保护,增强堤头的稳固性,防止险情进一步恶化。

  运料的路程中要经过很多房屋密集区域,容易发生交通事故。封堵作业所需的骨料距离溃坝现场近百公里。

  运用“水下抛填推进,水上分层碾轧,双向对进封堵”的方法进行进占立堵,分别由上下游堤头按原堤线方向开始进占,进占料采用自卸汽车运输,推土机铺料、推平,水下部分采用抛填,水上采用分层填筑,推土机铺料,振动碾轧至密实。

  随着堵口戗堤(横跨江河的透水堰体)进占逐渐缩窄,口门处流速逐渐增大,待口门收缩到20米左右时,按决口封堵方案分区抛填大块石、钢筋石笼等截流材料,压制高速水流,直至顺利合龙。

  决口合龙后,立即组织反滤黏土及加高培厚工作,确保堤防结构及防渗稳定。

  >>探访

  “早稻没了,赚钱不指望了”

  受溃坝影响,滨田河东南侧的建阳村、寺西村等三个村庄受灾较为严重,据武警水电二总队的统计,共有6500多人受灾。

   寺西村村民张先生说,事发时一家三口正在家里吃晚饭,听到“轰隆”一声,紧接着屋里的灯就灭了,家里停电。浑黄色的河水迅速进入了村子,包括自家在内的 多家村民的房子一层被淹。但是张先生并不惊慌,他说,每年夏季,只要雨水多一些,寺西村就会出现规模不一的内涝,街道上有齐腰深的积水并不少见。所以,应 对洪水,他的“经验很丰富。”

  在寺西村,经常形成内涝的地方的人家基本都盖起二层小楼,贵重物品也都放在二楼。这次,当一楼被水淹了, 张先生带着家人迅速转移到二层,家里也储备了一些食物以供不时之需。一些人家以养鱼为生,家里常备小船,遇到洪水,就主动承担了村里的交通任务,提供小船 为大家服务。

  村民刘先生说,虽然遭遇过内涝,但是像这样来势汹汹的洪水,这么多年还是第一次见到。洪水不仅淹没了大量的农田,连电线杆 也只能露个头。刘先生说,如果风调雨顺,可以通过一年的耕作赚个四五万元,但是今年这样的洪水,让自己种植的早稻颗粒无收,只能依靠两个月以后种植的晚稻 来维持生活,“赚钱是不指望了”。

  主要经营养鱼的李先生也面临着严重的经济损失。洪水过境后,鱼塘里的鱼要么死掉,要么不知去向,有可能被野鸭子吃掉。这一场洪水让他损失了七八万元,只能再次购置鱼苗培育。

  昨天,记者在寺西村看到,水位与最高时相比已经下降了两三米,本来只冒个头的电线杆已经有一半露出了水面。村民们通过涉水过河采购,维持基本的生活需要。村子里还没有恢复供电。

  通报

  鄱阳县直接经济损失3.7亿

   22日中午,江西鄱阳县政府就向阳圩滨河河堤发生溃口事件召开防汛抗洪救灾情况通报会。在会上,鄱阳县委书记、县抗洪救灾指挥部第一指挥长张祯祥介 绍,6月18日20时至19日20时,鄱阳强降特大暴雨,全县平均降雨量177.8毫米,大范围降雨量为30年一遇,一天降雨量相当于全年降雨量的十分之 一。

  6月20日开始,昌江流域水位迅速上涨,古县渡镇向阳圩滨田河河堤发生溃口,昌江流域圩堤全线告急,圩堤多处滑坡,管涌多处迸发,泡泉多处成群出现。许多道路、桥梁被洪水冲毁,农房倒损,一批水利、电力、通讯设施损毁,一些村庄受到洪水侵入。

   据当地政府初步统计,全县29个乡镇受灾人口共51.11万人,其中紧急转移人口5.04万人,急需救助人口1.61万。水库垮坝2座、受损堤防189 处、水闸37座。农作物受灾面积61.8万亩,成灾面积51.73万亩,绝收面积15.18万亩。公路中断12条13处,冲毁涵洞15道,损坏桥梁5座。 有2.6万栋农房受淹,其中倒塌近300间。初步统计造成直接经济损失3.7亿元,其中农业损失2亿多元。

  事发后,当地政府部门将圩内群众转移到安全地带,未出现人员伤亡。45支医疗救治、消杀防疫、卫生监督小分队,共计680余名医护人员第一时间投入救援,紧急采购调运价值80余万元的50余种药品和4种消杀药物发往灾区,全面开展医护救治和疫情防控,防止疫情发生。

   张祯祥介绍,下一步将突出抓好转移安置人员的生活保障,重点对向阳圩滨田河河堤决口实施封堵,卫生部门适时发放防暑用药,开展退水区域消毒工作,做好灾 后防疫工作。核灾、报灾工作将随即进行,当地水利、交通、公路、电力等部门在核报灾情的同时,要加紧抢修水毁设施,尽快恢复正常使用,并启动灾后生产自救 和恢复重建。

  相关

  国家减灾中心启动遥感监测

  针对江西鄱阳县河堤溃口洪涝灾害,民政部国家减灾中心22日紧急启动国内遥感卫星数据获取机制、国际空间与重大灾害合作宪章(CHARTER)机制和重大自然灾害应急无人机监测合作机制,对灾区进行持续动态监测,开展灾害范围与损失评估工作。

  截至21日,相关部门已获取灾前环境减灾A/B星、高分四号卫星数据、高分一号和灾后高分四号卫星影像数据,并分析制作了溃口区洪水范围监测产品。后续将利用无人机及高分辨率卫星影像产品开展房屋、道路、耕地和基础设施等监测评估工作。

  湖南一专职消防员抗洪殉职

  21日上午,28岁的里耶镇专职消防员杨德钰的遗体,在湖南龙山县里耶古城一处内涝水塘被打捞上来。

  和他一起去营救群众的战友——里耶镇派出所民警彭心海说,打捞上来后,可以看到杨德钰的脚被绳子缠住了,他的身上还有救生衣,全身保持游泳的姿势。

  6月20日,一场洪水袭击了长江二级支流酉水岸边的龙山县里耶镇。汹涌的洪峰将河堤撕开一个10多米的口子,瞬间洪水涌入这座古城,全镇一片汪洋,街市可以行船。

  从当天清晨开始,杨德钰和彭心海、里耶古城遗址管理处主任吴定海、里耶镇政府的唐广平和晏江泓、县水利局的肖静等人组成救援队,乘坐一艘冲锋舟转移被困群众。

  吴定海回忆说,当天救援队一共转移大约200名群众。由于里耶镇被洪水围困,停水停电,午餐大家吃的方便面,晚餐什么也没有吃,又投入了救援中。

  晚上8点半,黑夜茫茫,这支消防队从里耶镇民族中学出发,驾着冲锋舟沿街搜索,顺利救出了长沙街被困的一个孕妇、两个小孩和两名老人。“为了方便营救孕妇,杨德钰让孕妇踩着他的肩膀,队员们在下面接。”吴定海说。

   转移完这一批群众后,救援队又接到营救一名失联城管队员的任务。此时,街上洪水更加凶猛。到了失联地点后,只见皮筏艇已被打翻,人影全无。这时,一个浪 头打来,冲锋舟熄火失去了控制,队员们的手电筒也掉进水中。一片黑暗中,河水奔腾呼啸,冲锋舟顺着洪流在狭窄的街巷东碰西撞,最后翻沉倒扣在一个有着巨大 旋涡的水塘中。所有队员顷刻间落水。

  由于队员都穿了救生衣,凭借着浮力和泳技,大家纷纷游到安全的位置。黑暗中,每个幸存者都喊出了自己的名字——唯独没有听到杨德钰的声音。“杨德钰,杨德钰!你在哪里!”龙山县随后组织人员进行了搜救,沿着洪水淹没的街道,呼喊着他的名字。

  21日,在现场指挥抗洪抢险的龙山县委书记周云对记者说:“杨德钰因公殉职,为转移和营救被困群众做出了最大的努力。”记者了解到,那个失联的城管队员后来自己奋力游到岸边,被群众救起,已送到医院治疗。

  吴定海和杨德钰并肩作战多年。“他是土家族,尚未结婚。”吴定海说,这个平时一个锅里吃饭,一起冲进民居救火的年轻人,每次完成任务都尽心尽力。

  分析

  降雨区域进一步锁定江淮

  连日来的南方强降雨已经给江西、湖南、贵州、重庆等地带来严重灾情,江西鄱阳县古县渡镇向阳圩发生溃决,湖南湘西州里耶古镇遭遇洪水围城。未来汛情将如何发展?

  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办公室和中央气象台透露,未来10天,我国主雨带将北抬至淮河流域一带,淮河防汛形势将面临严峻考验。

   当前,我国防汛抗洪已进入关键时期。6月18日以来,西南东部至江淮一带出现的强降雨致使江西鄱阳湖水系昌江、乐安河,安徽新安江上游等53条河流发生 超警以上洪水,江西昌江支流东河、四川长江支流永宁河发生超历史实测记录洪水,重庆綦江和酉水、贵州赤水河发生超保洪水。

  中央气象台预计,未来10天(6月22日至7月1日),我国强降雨区将位于淮河流域、江汉、江南北部沿江、四川盆地及西藏南部等地。其中淮河流域还将有两次强降雨过程,分别在6月23日至24日和26日至29日。

   预计6月下旬淮河流域的降雨量将比常年同期偏多四至七成。与历史上淮河流域发生流域性洪水的2003年、2007年同期相比,今年3月21日以来淮河流 域的降水量分别偏多6.7%、24.4%。随着后期降雨区域进一步锁定江淮一带,将给淮河流域防汛工作带来更加严峻的考验。

  国家防总会 商认为,受强降雨影响,淮河干流6月下旬可能发生超警洪水。为此,国家防总21日专门向沿淮各省发出通知,强调要按照国务院、国家防总批复的防御洪水方 案、洪水调度方案,做好水库、河道等骨干水利工程调度,尽可能降低水库和河湖水位,特别是超汛限水库,要立即采取措施将库水位降至汛限水位以下,为可能发 生的洪水做准备。

责编:刘蓉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