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暴雨导致浙江金华发生多处山体滑坡 无人伤亡

2016-06-28 10:42 来源:钱江晚报

昨天下午5点10分左右,位于金华市婺城区南部山区的箬阳乡下了一场大暴雨,持续了一个小时左右。暴雨的中心正好在箬阳乡政府附近,箬阳、罗坪、黄阳三个村处于暴雨中心点,降雨量达到了100毫米左右。

因为暴雨的袭击,箬阳乡多处出现了山体滑坡,道路中断,目前箬阳乡所有的乡镇干部兵分三路转移危房中的受灾群众,已安全转移近百名的村民。

据了解,目前湖大线40到41公里处山体滑坡最严重。

灾情发生后,箬阳乡立即启动自然灾害应急预案和防汛抢险预案,成立由乡党委书记、乡长、人大主席及所有班子成员、乡镇干部组成的突击队,第一时间奔赴箬阳里片、中片及外片各村,全力开展抢险救灾工作,排查危旧房,转移群众至安全地带。

在箬阳村,强降雨导致该村多处道路塌方,道路被泥石流完全淹没,汹涌的泥石流堵住了通行到箬阳里片的大应、周坞等7个村。

居住在箬阳村的一位村民告诉钱江晚报记者,由于他家建在高处,未受到泥石流影响。然而,对于傍晚的强降雨,他历历在目。“傍晚5点半,雨越下越大,伴着轰隆隆的响声,我想可能是泥石流灾害,没想到会这么严重。”

乡干部们徒步走村入户,在一些泥石流路段,有的乡干部不小心一脚踩进泥石流,泥石流没过了膝盖。强降雨伴随的泥石流让箬阳村满目狼籍,箬阳村是这次强降雨受灾最严重的村。

据了解,初步调查统计,强降雨已造成道路塌方7处,所幸的是,在箬阳乡的精心组织下,所有受灾群众都已被紧急疏散转移。

记者第一时间向婺城区公路部门了解情况,目前,湖大线交通中断。

“养护站已经在现场进行紧急清理了,其他清理设备也在刚来的路上,山里面的塌方情况现在还不知道。”8点左右,婺城区公路段副段长渭卫忠告诉记者,塌方下来的土方不少都是泥石流性质的,最严重的地方是湖大线40公里加300米~600米的地方,这个地点正好在箬阳乡政府附近,目前能看到的山体塌方就有数百立方米。

也就是说,在这处塌方点以下的路段,村民转移出去是没问题的。记者了解到,在这个塌方点以上的地方,村民也可以绕道安山线,从另一边下山,因此基本不存在危险。

而处于塌方段中间的箬阳乡政府,因为道路被堵,不少工作人员被困。“目前我们争取尽快抢通一个车道,让里面的人能出来。”沈渭忠说,因为塌方情况比较复杂,进一步的清理要等到今天白天了。

截至记者发稿,现场施救人员还在抢修中。最新消息:昨晚11点左右,通往乡政府的公路打通了。(记者叶梦婷 陆欣 通讯员戴建东 汪胜 王菁)

责编:母晨静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