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柳州:25吨液氨槽罐车高速侧翻 多部门紧急救援

2016-06-28 16:08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应急网柳州6月28日消息(通讯员 黎上文)6月27日凌晨4时19分,消防指挥中心接到报警:在宜柳高速宜州往柳州方向柳江县境内,一辆运输约25吨液化氨的槽罐车,侧翻在近20厘米深的道路维修的坑中。经过16小时的奋战,抢险人员才将满载液氨的槽罐车吊起,并成功对罐体实施转移,消除险情。

当日凌晨4时20分,柳江县公安消防大队接到指挥中心调度,迅速出动两个编队4辆消防车20名官兵赶赴现场救援。到达现场后,发现一辆槽罐车侧翻在路上。消防官兵展开侦查,经询问槽罐车押运员得知:3时15分,司机漆某驾驶湖北牌照的罐车,行至此处,因操作不当导致事故发生。车上共装有25吨液化氨,液氨易挥发,有毒,易溶于水,一旦泄露十分危险。司机左手骨折,已经被送往医院救治,车上押运人员并无大碍。得知情况后,消防官兵与押运员对槽罐车进行了全面检查,发现罐体未发生泄漏,并迅速划定警戒范围,利用其易溶于水的性质,架设两只水枪做好应急处理准备。同时与上级部门汇报请求增援,与路政、交警、县政府、柳化应急队等部门进行沟通协调。

各职能部门到场后,成立现场救援指挥部,以柳化危化品应急救援队为指导,共同探讨救援方案。槽罐车重量较重,计划调集两台吊车将罐车吊升扶正。现场指挥部要求消防官兵利用泡沫对槽罐车泄漏柴油进行覆盖,架好水枪阵地随时做好准备,如果救援过程中发生泄漏,立即对泄漏液氨进行稀释溶解,并掩护救援人员撤离。

上午10时许,两台吊车被调派到现场。经过2个小时的缠绕捆绑工作,中午12时许,罐体被绑上钢丝绳后开始起吊,但在起吊过程中一辆吊车的钢丝绳发生断裂,槽罐车再次摔倒在地上。消防官兵立即与柳化应急救援小组再次对罐体和罐内压力进行仔细检查,确认罐体未泄漏。因为钢丝绳断掉,起吊工作被迫中断,只得重新调来另外一辆更大吨位的吊车。

下午15时许,随着另外一辆大吨位吊车赶至,救援工作重新开始。现场指挥部再次研究商定,尽管槽罐车罐体只装了24吨液氨,该重量对于这两辆大型吊车来说,起吊重量已绰绰有余,但因为罐内装载的是液氨,两辆吊车必须配合默契,起吊平衡,才不会导致出现新的险情。

下午17时5分,在消防官兵重新喷射一轮泡沫的保护下,起吊工作再次开始。在两辆吊车的作用下,仅用1分钟左右,槽罐车被吊起扶正。由于车头已严重受损,已无法再次行驶,同时担心罐体因撞击存在泄漏隐患,必须尽快将罐体内的液氨进行转移。现场指挥部再次商定,立即更换拖头,并由消防车护送至柳化进行处置。约21时许,成功将槽罐车安全送达至柳化与专职队交接。

目前,事故的具体原因还在进一步调查当中。

责编:王仁宏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