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安徽等地全力迎战洪水确保人民财产生命安全

2016-07-04 07:18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应急网北京7月4日消息(记者 张毛清 左艾甫 凌姝 王利 张秋实 陈欣 郑兴伟)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湖北是目前遭受暴雨洪涝灾害最为严重的省份之一,超过800万人受灾。昨天(3日)晚上,湖北地区又普降强降雨,后续防汛重点将转向湖泊和中小河流。
  “下一袋,快,快,下一袋!”昨天深夜,为了应对黄冈市浠水县望天湖的漫坝险情,超过1000多名的干部群众连夜装土筑堤。
  在现场指挥救援的武汉黄冈支队政委张茂清说,一旦望天湖溢湖,流域范围内的巴河镇13个乡村、万余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都将受到威胁。
  张茂清:“这个护堤,加高子堤,防止湖水,今天晚上的大到暴雨,湖水溢湖,流入这边的稻田、鱼塘和居民区。”
  目前,望天湖漫坝险情仍在继续,预计今晚子堤的修筑工作能够完成。
  遭遇险情的不止浠水县望天湖,昨天8点起,湖北省内五大湖泊均超设防水位,湖泊防汛压力加大。
  湖北省大部分县市经历了昨天白天短暂的多云之后,又迎来新的强降水天气,受此影响,武汉市教育局已发布停课通知。
  湖北省防汛指挥部副总工江炎生表示,下一阶段防汛重点将转向湖泊和中小河流。他还表示,目前汉北河水位全线超警戒,该河的汉川段可能是下一步防汛的重点。
  江炎生:“这条河跟滠水、倒水、举水不一样,他们都是直接通江的,水位会迅速下降,但是汉北河的两个出口都受阻,如果后期再降雨,这里的紧张局势起码短时间内解除不了。”
  由于湖北地处我国重要的粮棉油产区,此轮强降雨已造成农作物受灾面积超600千公顷,直接经济损失73.3亿元。
  在受灾严重的荆州市监利县,众心农业合作社理事长杨林表示,本轮持续强降雨对湖北监利柘福村的3700多亩农田来说是毁灭性的破坏。
  杨林:“秧苗在5天以内是可以修复的,但是不能达到完全的修复。我们还可以通过药物治疗,但是后期还有几天的雨,基本上绝收了。”
  据湖北省民政厅昨天17时的统计,此轮强降雨已造成湖北省800多万人受灾,灾情还在进一步发展中。
  持续强降雨,已经造成安徽的合肥、六安、安庆等10市59个县、市的911.8万人受灾,当地干部群众正全力抗灾抢险。
  苏欣:“今天晚上没有得歇息,什么时候干完什么时候歇息。”
  7月3号深夜,天空还下着雨,但在桐城市孔城河的万亩圩堤上,巡查的、加固的人流依然来来往往,桐城市水利局农田水利管理所所长苏欣指挥加固,忙得顾不上擦拭脸上的雨水。
  苏欣:“万亩内圩发现管涌就先控制住,外面紧急打外栅,里面用黏土紧急填一个堤防出来,确保这个堤防在下一个洪水到来能够经得住考验。”
  从6月30号起,安庆遭遇强降雨袭击,其中所辖的桐城市受灾严重,孔城镇2.2公里长的老街全部被淹,孔城河河堤出现局部管涌、渗漏,最高时,河水水位超过十米,所有桥梁全部被淹。冲锋舟成了村民转移唯一的交通工具,孔城镇人武部副部长刘红兵每天要驾船往返三四十次。
  刘红兵:“我负责冲锋舟救人,救了463名被洪水围困的群众。”
  受灾群众大都被就近安置,生活基本得到保障。
  桐城市副市长洪长久说,强降水导致桐城全市近19万人受灾,圩堤漫堤溃破20多处,菜子湖及三个大圩的防汛形势依然非常严峻。
  洪长久:“现在(3日)菜子湖水位是16.55米,一天前是15.55米,水位攀升危及圩堤以及里面的农田。”
  安徽省防汛抗旱指挥中心办公室新闻发言人蔡正中介绍说,随着降雨的持续,安徽已经进入沿江、沿淮双线作战的阶段。
  蔡正中:“长江干流全线超警戒水位,淮河干流也处在降水过程,淮河干流王家坝闸超警戒水位一米以上,也在快速上涨。”
  据安徽省民政厅公布的信息,到7月3号21时,全省紧急转移群众54.4万人,因灾死亡27人,失踪3人。
  据气象部门预报,未来三天,安徽强降水、强对流天气仍多发,局部地区甚至有大暴雨。
  驻湖北、安徽多支解放军和武警部队持续投入抗洪战斗,全力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在湖北方向,武警湖北区域训练基地2000多名士兵骨干兵分三路,参与武汉等地抗洪抢险。基地政治部主任刘翔涯表示,部队边参与抢险战斗,边强化准备工作,遇到重大险情确保形成突击力量。
  刘翔涯:“2000多人里面有400多名参加过东方之星沉船救援和其他应急救援任务,有比较丰富的实战经验。我们采取一拖三、一拖四的方式进行传帮带,现在应该说具备迎战下一次更大范围的考验,或者说持续时间更长的考验的思想准备。”
  湖北孝感府河大堤3号已经出现管涌群等较大险情,经过军地会战得到控制。武警孝感支队政委陈根祥介绍说,4号面临大雨天气,部队已经做好应急准备。
  陈根祥:“超历史的水位,就是创造了98年以后新的水位!安排6个组对重点地段进行重点巡堤,24小时值守。将沙子、石头以及相关的编织袋集中在管涌群附近,便于我们官兵随时做好应变准备。”
  在安徽、江苏方向,陆军第12集团军目前已经派出近三千名官兵,分赴宣城、芜湖、南京等地参与抢险。正在安徽宣城市双桥联圩段指挥战斗的副军长李广泉介绍说:“水位已经超出历史最高水位0.93米,有一部分已经漫过大堤了。下一步,一个是继续加固大堤,第二个是囤积抢险物资,第三个是组织力量,随时准备应急。”
  针对可能出现的更大险情,海军工程大学在派出突击队完成新洲决口堤坝封堵任务后,还加强了潜水分队参与抗洪的准备工作。这支队伍在“98抗洪”中被军委授予“抗洪抢险英雄潜水分队”荣誉称号,在东方之星救援中也屡立战功。
  海军工程大学副校长苗宇:“查找管涌是一件非常危险的工作,我们的潜水队员在这方面有着很丰富的经验,现在有15名潜水员随时待命,一直在跟踪汛情,有针对性的进行训练,制定了一些预案,做好了充分的准备。”

责编:张泽昕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