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风挟雨而来 上海应急预案细化到“街镇版”

2016-07-10 09:39 来源:东方网

  据《劳动报》报道,这个双休日,上海将面临台风来袭。申城真的准备好了吗?记者昨天(9日)了解到,从一举成为“网红”的外滩玻璃防汛墙,到“街镇”版防汛应急预案,申城的防汛防台准备可谓十分充分。
  “网红墙”守护浦江
  这几天,不少人的朋友圈被所谓的外国“抗洪神器”刷屏。其实,这样的最新武器早已在申城现身,它就是最近成为“网红”的外滩防汛墙。这段防汛墙位于南外滩老码头1号库至3号库中间,总长约100余米。介于老码头景观步道与沿街商铺中间。由于“尼伯特”逼近申城,所以防汛墙已经全部竖起,像一个个卫士严阵以待。这段防汛墙分为两种材质。一种是整体为蓝色的钢制折叠式,一种是高强度玻璃制成。
  这两种材质的防汛墙依次间隔,嵌在钢筋混泥土的墙体中,共同组成申城的防汛长城。这道防汛墙有何高超之处?负责维护的申江公司张师傅道出了“玄机”。张师傅指着面前的一段黑色钢材质的防汛墙告诉记者,这段墙是解放后不久设置的,通过高约20公分的横向梁体,一段段堆起来,然后再用加固螺丝将其固定。要让眼前这样一堵不足20米的墙完整立起来,至少需要全班5名工人,耗时30分钟才行。而新设置的蓝色防汛墙是折叠式的,一段由钢板和水泥铸成,单片重量0.8吨。由于使用了液压系统,只需两名工人就可轻松抬起竖立并拧紧加固。全部18块安装到位不足半小时,省时省力。在非汛期,这段墙体躺卧在景观步道的入口处,实现完美“隐身”,只需每个月抹上润滑油进行维护即可。为求美观,其中一段钢制墙背面还镂刻上申城主要地标的轮廓,豫园、东方明珠等跃然墙上。
  “相对于钢制,另一段的玻璃墙则更省心省力”,张师傅表示,这种玻璃的厚度达到18毫米,两层中间注有橡胶,强度极大。既满足了防汛挡水需要,同时也方便游客欣赏江岸景色。记者发现,有不少游客倚靠着玻璃墙,取景身后的浦江东岸“三大神器”。
  去年的梅雨季,黄浦江水位涨至近年来的最高点。不过,由于防汛墙的存在,黄浦江水被阻隔住,未能流入地势较低的街面。目前,该段防汛墙仍以“实验”状态在该江段进行性能测试,维护着申城在风雨之中的平安。
  不断整改薄弱环节
  同时,面对上海可能出现的强降水灾害天气,上海防汛部门也加强了各个防汛薄弱环节的整改检查,并通过修订应急预案、部分区域预降水位、密切关注重点部位等措施,不断提高防汛能力。
  据上海市防汛指挥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已明确要求各乡镇、街道都必须根据辖区内实际情况,制定一套应急预案,并上报给区县政府,这就是所谓的“街镇”版防汛应急预案。
  此外,上海今年还首次对外公布了各乡镇、街道的防汛负责人及其联系方式,而往年只公布市、区两级防汛负责人及其联系方式。
  重点区域“量身定制”
  而随着北横通道的建设和上海迪士尼的开园,这两个区域也成为2016年防汛的重点,并写入应急预案。今年,上海在前期调研的基础上,确定了“16+3”项2016年防汛准备工作重点项目。在由市级单位牵头推进的3项任务中,涉及到北横通道、迪士尼地区、虹桥枢纽等重点区域的防汛保作。据悉,对于这些重点区域,上海防汛部门都“量身定制”了相应的应急预案。
  入汛以来,上海市已遭遇了多场强降雨的袭击,城市运行总体保持了安全平稳有序,但也暴露出个别道路、下立交、居民小区易积水等薄弱环节。对此,上海市防汛办持续开展了防汛安全专项检查。

责编:张泽昕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