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米比亚旱情严重 总统呼吁国际社会援助

2016-07-22 20:15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温得和克7月22日电(记者吴长伟)由于近年干旱,位于非洲西南部的纳米比亚受灾严重,农业大幅歉收,水库干涸,生产生活用水都受到严重影响。纳政府已经在6月底宣布进入旱情紧急状态。纳米比亚总统哈格·根哥布日前召见驻纳各外交使团,呼吁国际社会提供援助。
  纳米比亚全国共有人口约230万。据当地媒体报道,全国受灾人口已经过半。目前有超过70万人需要粮食,其中50万人亟需粮食紧急救济。纳米比亚国会今年5月批准了9000万纳元(约合4230万元人民币)的抗旱预算,但仅能维持到7月底。
  据纳总理办公室公布的数据,到明年3月之前,纳米比亚需要6亿纳元(约合2.8亿元人民币)资金救灾,其中一半用来购买粮食,其余用于供水和农作物抗旱等。
  纳米比亚2013年和2015年都遭遇严重干旱,导致农业歉收。2015年纳全国粮食总产量比正常水平减少46%,尤其北部粮食主产区的玉米比正常水平减产80%。2016年上半年的粮食产量与去年同期比依旧下滑。
  畜牧业是纳米比亚的支柱产业,干旱已经造成大批牲畜死亡。受灾最严重的是西北部地区,很多水井已经干涸,缺水已经威胁到人畜生存。由于没有水,库内内地区的一些牧民开始举家赶着牲畜徒步向中南部地区迁徙。
  据纳米比亚媒体报道,包括纳米比亚在内的整个南部非洲地区受到强厄尔尼诺事件影响,都面临干旱引发的粮食歉收和食品供应不足,食品价格随之上涨。南部非洲发展共同体有超过4000万人遭受旱灾需要人道主义救援。目前南部非洲已经有包括纳米比亚在内的10个国家申请了人道主义援助。

责编:张泽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