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急广播:灾难来临时的最佳传播载体

2016-07-23 20:06 来源:云南广播网

国家应急广播是国家发生重大灾害时,对灾区民众定向播出的应急广播。在鲁甸地震、景谷地震中,国家应急广播在灾区响起,为灾区群众送去了最温暖的电波,最及时的帮助。

2014年8月4号下午四点半,在803鲁甸地震发生48小时后,国家应急广播在震中鲁甸县龙头山镇实现了首播,云南广播电视台、昭通人民广播电台和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共同搭建起了灾区信息传递的平台。国家应急广播中心副主任李峰:

【录音】:“这次来虽然准备充分,但是由于震中交通不方便,大部分设备还没有到,但是我们今天都是徒步进入震中,因陋就简在龙泉中学的广播室进行首次播出。”

鲁甸县维芳医院的医生杨云琼参加了首期直播,为灾区群众介绍基本自救常识。

【录音】:“农村的人好多都不知道这些常识,他们听了也许很多人就会自己处理。如果能把设备更加完善点,让更多的人都听到,真的有这个必要。”

【录音】“国家应急广播景谷抗震救灾应急电台……”

在10月8号下午,继鲁甸“8.03”地震之后,国家应急广播在景谷地震震中永平镇响起,坐在简易的直播台前,第一位嘉宾——普洱市供电局局长桂丹向灾区群众介绍了供电抢通工作。

“8条10千伏供电线停止运行,已经恢复了5条,另外三条预计两天全部抢通……”

对于灾区的群众来说,及时有效的信息帮助,对处于困难中的他们就是最好的慰藉。为更好地发挥灾难中应急广播的传播作用,去年11月11号到13号,国家应急广播电台搭建和联动专题培训在昆明举行,来自国务院应急管理专家组、国家地震救援队的专家进行了授课。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副总编辑姜海清:

【录音】“希望能够培养未来应急广播的第一梯队,能够做到一旦有需要的时候,广播人能够在最大程度的,来保护在国家和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

责编:王吉华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