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敏:灾难面前 广播的作用不可替代

2016-07-23 20:27 来源:人民网

访谈嘉宾: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副总编辑 史敏

[主持人 翟慧慧]:在5·12的时候,作为新闻传播者我们还研究过这样一个现象,当时很多通讯工具都不能进行传输了,唯独广播,作为相对于电视和网络、手机更传统的媒体,它的传达是畅达的,只要有一个收音机基本就可以获取信息。我当时采访发现,很多人通过广播来获知最新的抗震救灾的情况。

[史敏]:对,5·12地震的时候,我没有到前方去,在后方,台里面好几个副台长,都到前方去了,那时候给我们很多感动,感到广播在重大突发事件尤其自然灾害面前有不可替代的作用。讲一个事例,像解放军送收音机,包括部队的首长也都通过广播发布信息来指挥抢险。有一天我们做直播的时候已经是后期了,来了一个解放军的排长,一见到我和主持人就哽咽了,很激动的哭,后来在直播间做节目时我才知道,这个解放军排长是北川人,在济南当重型坦克兵,他回去结婚,第二天早上开始听到轰隆隆的声音,第一反应以为是坦克,后来一想是地震了,进屋把家里的妻子拽出来,妻子受了一点伤,他当时形容说山摇地动之后,寂静得可怕,烟尘滚滚,这时候什么都没有了,他突然间想到他家里有一台半导体收音机,他就到废墟里去找,找到以后他说天线只有小半截,电池也没有了,他又到村里小卖部废墟里抓了一把电池,四天四夜,村庄里就是靠听收音机,一打开收音机就是中国之声,他知道发生了这样的地震,知道总理到灾区了,知道外面在救援,因为那时候道路全部不通了。

[主持人 翟慧慧]:那个关键时刻,知道这样的信息给人很大的支持。

[史敏]:他知道堰塞湖,我们的信息讲有堰塞湖,堰塞湖快要溃坝了,他就和村里干部商量,他们翻山越岭,知道外面有人救援,和外面进行联系,大部分人逃生了,他立功了,所以到了北京,到我们这儿做节目,所以大家想象,广播的力量是不可替代的。

[主持人 翟慧慧]:关键时刻是可以救命的。

[史敏]:对,玉树地震时我到了前方,第二天我到前方当总指挥,地震的时候玉树也是这样,什么设备都没有,但是广播抢修很快,播了中国之声,把灾区的声音,灾区的情况,党中央的声音传递给灾区的群众,发挥了很大的作用。

责编:曹梦雨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