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首次在邮路口岸截获放射性超标邮件

2016-07-26 16: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义乌7月26日电(记者 李婷婷 通讯员 贾英 齐润姿 龚东东)26日记者从浙江义乌检验检疫局获悉,近日一个纸箱子包装的邮寄物在经过义乌国际邮政互换局的通道式放射性检测仪时触发报警,义乌检验检疫局现场工作人员立即采用便携式放射性检测仪进行排查,确定该包裹存在放射性超标,这也是浙江首次在邮路口岸截获放射性超标邮件。
  确定该包裹放射性超标后,义乌检验检疫局工作人员立即将包裹移至放射性物质收纳屏蔽容器中,避免周围环境污染,并经过进一步检测确认放射性物质为Th-232。
  随后,义乌检验检疫局启动了口岸核与辐射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一方面立即向浙江检验检疫局行业管理部门汇报,一方面联系包裹收件人进行排查。
  经查,该邮件由日本邮寄义乌,收件人为义乌一家天然石头贸易公司,箱内主要物品为用报纸包裹着的黑曜石粉末、胶水制成的圆珠,及黑曜石原石,由寄件人委托收件人代加工,用于制作手链等饰品。据该公司负责人陈述,该寄件人为其长期合作伙伴。
  目前,义乌检验检疫局已对该邮寄物进行退运处理。

责编:张泽昕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