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大部摆脱高温困扰 北方炎热天气蔓延

2016-08-02 07:31 来源:中国天气网

中国天气网讯 2日随着台风“妮妲”的到来,华南大部地区率先摆脱高温困扰,3日大范围持续高温天气基本结束。而在北方地区,2日开始,东北、内蒙古一带将加入炎热的行列,局地最高气温或突破历史纪录,公众需注意做好防暑降温工作。

7月20日以来,我国中东部出现大范围、持续性高温天气。最为鼎盛阶段,高温覆盖面积达266万平方公里,相当于中国国土面积的四分之一,影响人数甚至达到我国人口的一半以上。

重庆、湖北、湖南、上海、浙江、江西、陕西、云南等省(市)40县市超过40℃,68县市最高气温突破7月历史极值,部分地区高速公路地表温度达65~66℃,超过200县市连续10天以上出现高温天气。

从平均气温来看,黄淮、江淮、江汉、江南、华南、西南地区东南部等多地迎来了史上最热的7月下旬。大城市当中,合肥32.93℃、厦门29.81℃、汕头31.03℃、珠海30.14℃、桂林30.97℃、南京33.24℃、无锡33.95℃、南昌33.28℃、杭州33.46℃都是如此,平均气温普遍比常年同期偏高了3-5℃。

特别是上海,这个7月下旬几乎一直高温,23日和27日最高气温超过了40℃,而且这个7月里有6天均超过了39℃,建国以来尚属首次。

中央气象台预计,随着台风“妮妲”的到来,从8月2日开始,长江中下游地区、江南、华南地区的高温天气将快速消退,预计到8月3日这一带的高温天气将基本清除,最高气温普遍回落至30℃出头。

而在北方地区,2日开始,东北、内蒙古一带会加入炎热的行列,内蒙古局地最高气温将达到40℃,海拉尔、新巴尔虎左旗的气温有可能突破历史纪录。

气象部门提醒,公众尽量避免午后高温时段的户外活动,对老、弱、病、幼人群提供防暑降温指导,并采取必要的防护措施;有关部门应注意防范因用电量过高,电线、变压器等电力设备负载大而引发火灾;户外或者高温条件下的作业人员应当采取必要的防护措施;注意作息时间,保证睡眠,必要时准备一些常用的防暑降温药品。

责编:张泽昕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