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惠州174艘船舶停航锚泊 300余名海岛村民转移

2016-08-02 13:57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应急网惠州8月2日消息(记者郑澍 通讯员李涛)今年第4号台风“妮妲”已于8月2日凌晨3点35分在广东省深圳市大鹏半岛登陆,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14级(42米/秒,强台风级),中央气象台于2日早6时发布台风橙色预警。

自台风“妮妲”形成以来,惠州海事局及时加强与气象部门的联系,密切跟踪热带气旋的动态,及时启动防台应急响应,落实防台准备工作。7月31日16时,惠州海事局启动防台应急Ⅳ响应,18时启动防台应急Ⅲ级响应,对惠州辖区的大型船舶的作业进行管控,及时组织船舶离泊到锚地抛锚避风;8月1日11时,惠州海事局启动防台应急Ⅱ响应,暂停港内船舶作业,所有在码头的船舶停止作业、离泊到锚地抛锚避风,所有客船、渡口渡船停航;1日17时启动防台应急Ⅰ级响应,防台小组召开紧急会议,做好应急和强险救灾工作并到带头做好值班应急工作,指挥中心每2小时发布一次台风信息。截至目前,惠州海事局利用手机短信平台向航运公司、船舶发送防台预警信息一万余条,利用AIS、VHF广播台风预警信息60多次,辖区在港船舶总计175艘,全部进入港区锚地避风停航,码头目前没有船舶停靠。避风船舶类型分布如下:危险品船舶37艘,客船15艘,施工船舶48艘,一般货船75艘。

惠州沿海岛屿星罗密布,其中位于大亚湾海域的东升岛,长期居住着300多名海岛居民,这些海岛居民平常多以打渔和开展休闲旅游业为生。此次台风“妮妲”正面登陆惠州,对岛上居民生产生活带来极大危险。为确保海岛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在惠州市政府的统一组织下,1日下午14时惠州海事局联合海洋渔业、边防、三防等部门,派出“海巡0938”船舶,将大亚湾东升岛东升村的300多名渔民转移上岸并妥善安置。

惠州海事部门提醒:超强台风“妮妲”将对惠州辖区产生严重影响,前往滨海旅游区和海岛的游客,要密切关注台风动态,在台风预警未解除前不要出海,尽早撤离到安全地带;遇到水上险情,要及时拨打应急救援电话12395。

责编:张泽昕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