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江防总启动防汛防台风IV级应急响应

2016-08-18 10:28 来源:国家防总网站

国家防总网站讯 8月17日8时,粤西近海的热带扰动发展为热带低压,11时中心位于距离广东省湛江市偏东方向225公里的近海海面上,中心附近最大风力7级(15米每秒),中心最低气压994百帕。

据气象水文部门分析,该热带低压将以每小时5-10公里的速度向偏西方向移动,强度缓慢加强,24小时内加强为热带风暴, 将于18日中午到夜间登陆雷州半岛,以后移入北部湾北部海面,并加强为强热带风暴。受其影响,8月17日至19日,流域南部自东向西将会出现一次强降雨过程,海南、粤西沿海、桂南沿海、左江等地有大到暴雨,其中海南、雷州半岛大暴雨或特大暴雨。南渡江、昌化江将会出现明显涨水过程,海南、粤西、桂南沿海部分中小河流会发生超警洪水。

珠江防总及流域相关省区高度重视南海热带低压防御工作。17日上午10时,珠江防总启动防汛防台风IV级应急响应,并再次会商研判热带低压发展动向及带来的影响。会商要求,流域部分地区降雨频繁,防汛、水文等相关部门要继续加强应急值守,密切关注热带低压发展变化,强化预测预报预警。前方工作组要加强现场督查指导,加大指导支持力度,及时向国家防办、珠江防总报告有关情况。要加强水库科学调度,在确保水库安全前提下适度拦蓄雨洪资源,发挥洪水资源综合效益。17日,广东、海南省防指分别启动防风Ⅳ级、防汛防风Ⅳ级应急响应,广西、云南省(区)防指发出通知,部署落实热带低压和暴雨防御工作。

连日来,根据国家防总指示,珠江防总组派或参加的广东、广西、海南3个工作组在一线协助指导防御工作。国家防总广东工作组先后到东莞市、惠州市博罗县和惠东县,了解掌握降雨情况及防御工作,现场检查了东江水利枢纽工程、白盆珠水库等度汛准备情况,17日前往阳江、茂名等地进行指导检查。国家防总海南工作组到海口市、儋州市,听取了海南省三防办情况汇报,查看了春江水库、低洼危险区、城市内涝易积水点等现场,将继续前往临高、澄迈等地开展工作。国家防总广西工作组先后到贵港市、梧州市、贺州市、南宁市等地检查指导强降雨防御工作。针对各地防御实际,工作组围绕防汛责任制落实、山洪灾害易发点预报预警、水库科学调度、在建水利工程及病险水库安全管理、城市内涝防范等方面提出了工作意见和建议。

责编:王吉华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