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解除巢湖流域防汛应急Ⅲ级响应

2016-08-18 20:09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应急网合肥8月18日消息(记者刘军)记者从合肥市防汛抗旱指挥部获悉,鉴于巢湖及西河、兆河、杭埠河等主要内河水位已退至警戒水位以下,合肥市于17日11时解除巢湖流域防汛应急Ⅲ级响应。

据了解,今年入汛以来,合肥市气候呈现雨量异常偏多偏强、“出梅”后高温偏重偏长、台风影响偏少偏弱等三大特点。8月1日以来,全市平均降雨总量48.4毫米;8月8日至17日,全市基本无降雨。当前,长江干流大通以下江段水位仍在缓慢回落,巢湖忠庙站水位于8月16日16时48分回落至警戒水位10.5米以下,17日8时实测忠庙站水位10.46米,较16日下落0.06米。

同时,合肥市主要河流均在警戒水位以下,仍在持续回落。17日8时,西河缺口站水位10.03米,较16日下落0.02米;兆河闸上站水位10.04米,较16日下落0.02米;南淝河合肥站水位10.53米,较16日下落0.07米;裕溪河巢湖闸下水位10.22米,较16日下落0.07米。

水库方面,两座大型水库水位较往年同期减少一成。17日8时董铺水库水位26.55米,大房郢水库水位26.39米。当前,全市20座中型水库蓄水总量1.86亿立方米,98座小型水库蓄水总量1.02亿立方米,中型水库均在汛限水位以下运行。

合肥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指出,当前合肥市仍处于主汛期,各地要继续做好防台风和强降雨的各项防范工作。前期受特大暴雨袭击,超警戒(汛限)和保证水位的水库较多,尤其是堤坝经近50天高水位浸泡,退水期极易发生滑坡、渗漏、塌方等险情,要继续开展巡堤查险,确保第一时间发现险情、第一时间处置到位,严防退水破圩或水工程出险事件的发生。

在防汛除险基础上,对水毁工程尽快组织修复,对溃破圩口抓紧开展堵口复堤和排水补种,把损失降至最低。各级防汛单位继续严格执行汛期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确保今年防汛抗洪取得全面胜利。江淮分水岭地区在做好防汛的同时,还要适时做好蓄水保水工作,留足灌溉用水。

责编:张泽昕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