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率先实现电网雷电预警技术规模化应用

2016-08-19 09:43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应急网南京8月19日消息(记者杨守华 通讯员黄蕾 路永玲)8月18日,江苏电网雷电风险预警系统正式上线运行,这是雷电预警技术在电网领域的首次规模化应用,标志着我国电网领域雷电预警水平又上一个新台阶。

据了解,江苏电网雷电风险预警系统由11个雷电预警传感站组成,核心元件包括探头、控制箱和支座立杆三部分。“大气电场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雷电参数,雷电的发生总是与大气电场密切相关,雷电预警传感站可以探测大气电场强度及变化,捕捉雷电发生前的大气电场变化特征,为开展雷电预警提供基础数据。”国网江苏电科院该系统研发人员路永玲介绍说,江苏电网雷电风险预警系统具备线路实时雷电风险预警与统计、线路预警区段定位、雷害风险集中地区地图展示等功能,实现对220千伏及以上架空线路雷击风险的红、橙、黄三级预警。系统采用预警短信推送方式,将输电通道雷击发生前30-60分钟的雷电预警信息进行发布,为应急抢修、人员避险争取宝贵时间。此外,结合气象监测数据,该系统还可以为电力调度运行决策提供辅助信息支撑。

据了解,雷击对电网破坏力极大,产生的严重危害包括线路跳闸、输变电设备故障、线路非计划停运以及配电系统及设备损坏等,直接影响了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和用电可靠性。受地理位置影响,江苏地区雷电活动一直较为频繁,全省大部分地区处于多雷区或强雷区。据统计,自2011年至今,江苏电网220千伏及以上输变电线路因雷击影响导致线路等跳闸183次,其中500千伏输变电线路为33次,220千伏输变电线路为150次。

为了有效应对雷击,国网江苏省电力公司于2012年开启雷电预警技术研究,承担研发任务的国网江苏电科院和有关单位联合开展雷电预警装置研制与应用。2013年7月,国网江苏电科院率先在无锡地区试点建成5座雷电预警传感站,标志着雷电预警技术在我国电网领域的首次应用。近3年,在不断深化大气场强度监测、输电通道雷电预警研究及监测装置功能升级的基础上,国网江苏电科院进一步扩大应用范围,并于2016年2月完成第二批6座雷电预警传感站的安装调试,2016年8月初完成雷电预警主站系统开发。

“自江苏无锡地区应用以来,系统实现了所应用区域内输电线路的雷电邻近预警,其中线路附近落雷预警准确度达75%以上,误报率35%以内。”路永玲说。下一步,国网江苏电科院将持续扩大多雷区雷电预警技术应用规模,提高雷电预警精度,通过采用雷电主动性防御技术减少雷害损失,保障江苏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责编:曹梦雨
转发